当前位置:

撤并乡村小规模学校还需精准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司马清 2018-05-12 22:5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11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认真落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坚决防止因撤并乡村小规模学校导致学生上学困难或辍学。(5月12日新华网)

  所谓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指的就是办学规模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有农村小规模学校10.7万所,其中小学2.7万所,教学点8万个,占农村小学和教学点总数的44.4%;在校生有384.7万人,占农村小学生总数的5.8%。但由于受历史、地理等多方面因素制约,目前农村小规模学校仍是我国义务教育的短板,各方面的发展还不尽如人意。

  古语有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也大抵如此。伴随着学龄人口的减少,以及城乡教学资源的严重失衡,导致乡村小学越办越“小”。 面对农村教育呈现的颓败景象,2001年我国开始调整农村学校布局,实行“撤点并校”。就当时农村的教育现实而言,“撤点并校”无疑有助于优化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有助于集中力量改善办学条件,并不失为一种可行的选择。

  令人遗憾的是,在“撤点并校”的大趋势面前,有的地方政府却闹起了“小情绪”:不仅将“科学评估、应留必留、先建后撤、积极稳妥”的撤并原则抛诸脑后,而且在执行过程中将工作简单化,罔顾现实搞“一刀切”,以致问题丛生。比如,此前媒体报道,2016年8月,云南保山市施甸县摆榔乡在撤并摆榔民族中学过程中,未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可行的撤并方案,引发群众集体上访,既伤害了民心,也让普惠性政策打了折扣。

  《农村教育布局调整十年评价报告》显示,2000年到2010年,在我国农村,平均每一天就要消失63所小学、30个教学点、3所初中,几乎每过一小时,就要消失4所农村学校。对十省农村中小学的抽样调查显示,农村小学生学校离家的平均距离为5.4公里,农村初中生离家的平均距离为17.47公里。这一系列数据的背后,到底给农家孩子上学平添了多少负担?

  从这个角度来看,有了普惠性的政策,还需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兼顾教育发展需求与群众便利需要,才能确保“撤点并校”的负面效应降到最低。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周密的调研,规范撤并流程,征询家长意见,并对区域内交通状况、人口结构、经济条件、地理环境等进行综合考量,切忌罔顾现实搞“一刀切”。更为关键的是,对已经撤并的农村小规模学校,还要视生源情况再作必要调整,如果因当地生源增加等确有必要恢复办学的,还要按程序进行恢复。

  总而言之,只有充分尊重民意,融新建、合并与恢复于一体,把相关工作做实做细,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才能补齐我国义务教育的短板,这也是确保教育公平稳步推进的题中应有之义。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2/46260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