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习惯“以克论净”式的精细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2018-05-17 23:59: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段“西安马路扫灰称重:1平方米尘土不得超5克”的视频走红网络,被网友戏称“史上最精细考核”。西安市有关方面回应,城市街道“以克论净”考核标准已执行一年有余,这类检查主要针对机械清扫作业,不会因此对环卫工进行扣罚等处罚。(5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据介绍,“以克论净”是为了让路面清洁检查更加标准化。“之前都是肉眼检查,太主观了。”在制定以克论净标准之前,做了实地调研,可行性是有保障的。目前大部分监测地区都达标,即使不达标也只是需要调整机械清洁的频率和时长,不与环卫工人的绩效考核挂钩。

  “以克论净”并非西安的首创,在多个地方都有执行,宁夏中卫市副市长蔡菊日前就向外界介绍了当地“以克论净”的经验,她说,“以克论净”是一种环卫保洁模式,经过6年多的不断实践,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这种模式之所以能达到超预期的效果,是因为至精至细的工匠精神和管理理念。

  “以克论净”多次引发网友质疑,有人认为很难操作,有过于苛刻之嫌,容易沦为形式;或加重环卫工人负担,劳动强度和工资不成正比,是形式大于内容的作秀。这种担心有一定道理,却也忽视了其积极一面,即目标的精细化管理,其实更显科学性。

  无论是西安还是中卫的实践,已验证了“以克论净”的可行性,重庆对主干道扬尘控制的标准,已从每平方米5克下降至3克。正如治理空气污染、水污染,都有个量化的指标来衡量,而不是以目测为准,对大街的清洁度,以量化指标来考核,也就算不上过份,用数据说话,更能说明问题。

  正如宁夏中卫方面所言,以克论净倡导的更是一种工匠精神与环卫文化,道路浮尘每平方米不超过5克、地面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经过实践后作为一种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在中卫,如果街上有一团纸、一个塑料瓶,行人马上就会捡起来,无论组织多大规模的群众性活动,等到活动结束人群散去时,几乎不会留下塑料垃圾。我想,这才是推广以克论净所要达到的效果,是一种境界,一种追求,而不是具体数字的形式本身。

  住建部在肯定中卫经验时,也指出我国城市环卫保洁整体落后的状态并未改变,“脏乱差”现象还普遍存在,不能再单纯依靠传统的、粗放的清洁方式,需要转变思路。好环境的确是管理出来,“以克论净”实是一种目标管理,不妨习惯这种量化管理,而不是以老观念来说三道四。

  文/余人月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7/46306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