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些功夫在网上,少些时间在会上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锋 编辑:王俞 2018-05-17 23:58: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淄博市委书记网上回复网友留言的消息,经人民网报道后,引起了不小的热议。网友们纷纷为书记的回复点赞,希望这样的务实之举能多一些,能成为常态。这样一则消息,从传播学来说,其实并不是怎样抢眼的一条新闻。一则,类似主要领导网上公开信箱、开设留言板听取民意的做法不但不是独创,而且曾经一个时期内很流行,在政府部门成为一种“风尚”,十分普遍。二则,开设留言板听取网友意见并回复,不过是再简单不过的基本履职,并不具有大书特书的特殊启示意义。

  然而就是这样一条不起眼的消息能引起关注,却恰恰反映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那就是官民沟通通畅不通畅的问题,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接地气够不够的问题。之所以网友点赞,恰恰证明了得到认真的回复很稀罕、很难得。而据了解,在网络兴起初期,不少官员开设的留言区和信箱,后来基本都是虎头蛇尾,一开始还认认真真,后来稀稀拉拉,再到最后干脆就停摆了,形同虚设。甚至时不时还曝出机械式系统自动回复等问题,包括有的地方工作人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但不处理答复,甚至还有威胁谩骂留言群众的案例。

  信息时代,网络通道本该是体察民情的一个主渠道。但当前的现实却并不让人乐观。一方面,网络方便便捷,群众不用到处跑。可以避免找不对路,甚至跑了还找不对门找不到人,有现实需求。而另一方面,有的地方、有的部门还对群众反映问题存有戒惧心理,处处设卡、百般阻拦。而领导干部下乡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可能面面俱到。再加之一些基层工作人员为了镜头美观、领导安全等等,刻意导演,找群众演员,让真正的问题反映不出来、暴露不出来,甚至还有少数刻意隐瞒等等,都给民意的反映打上了马赛克,甚至蒙上了黑眼罩。而且作为领导干部,在一些地方,以会议落实会议仍很普遍。领导干部们每天都不轻松,大会小会会套会,部署会推进会和调度会,会山会海,看不完的材料讲不完的话,哪有时间和精力去网上问政。因此,网络留言,网络咨询,作为最便捷实用的民意通道,已然成为公众参与一种常态,理当受到更多关注。

  网友点赞淄博市委书记的回复,反映出的是群众在这方面的需求,很客观很现实也很普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更应该主动作为,以民情反映为参考,多抽出一些时间,大大方方地走出会议室、坐到电脑前,少在材料上动脑筋,多在网络上下功夫,真察细听民声民意,不忘初心,担当有为,报效国家、造福百姓。

  文/刘长锋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17/46310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