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高考状元热降降温是理性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小强 编辑:田德政 2018-05-21 20:59: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一度的高考过后,高考状元花落谁家,一直是社会关注度极高的热点话题。最近,教育部发文严肃指出,严禁宣传高考状元,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很多人疑惑不解,认为考取高考状元是莫大的荣光,怎么现在倒搞得像做贼一样藏着掖着呢?笔者对此不以为然,教育部此举乍一看令人费解,实则用意深远,实属引导学校回归教育本质的理性之举。

  细想一下,“严禁宣传高考状元”,执行起来难度很大。毕竟公众延续千年的状元崇拜情结尚在,关注高考状元的心理需求不会变,何况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现今微信等自媒体如此发达,谁考取了高考状元,还不待学校自己宣传,消息早就不胫而走,“顿时刷爆全城朋友圈”了,人们照样是要发出一番“羡慕嫉妒恨”感叹。要担心的是,因为信息发布渠道不正规、不权威,关于状元的不实传闻、借机炒作一旦形成,乱花渐欲迷人眼,反而令单纯的群众难以分辨。这是需要提防注意的。

  “严禁宣传高考状元”,归根到底来说是为了避免陷入“唯分数论”“唯学历论”的人才培养误区。一个考分不太出众的学生如若声称“天生我材必有用”,听起来多么自信,然而在“唯分数论”的标准下,这是一种自我麻醉心理,“不是第一就毫无意义,就要出局”,体育竞技的刚硬法则用在教育上,是方枘圆凿的错误做法,一旦这种思想成为潜意识,异化成习以为常的氛围,那么,100分的题目考了99分还是全班倒数,以致该“差生”压力大到爆的这类新闻出现,也就不必太讶异了。不再大张旗鼓地宣传高考状元,正是对“唯分数论”的一种“形而下”的抵制,它传达的是一种“人尽其才,各美其美”的教育理念,目的是使校园教育更加科学合理,更具人本色彩。

  教育工作者都明白,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孩子秉性、禀赋不同,成长环境千差万别,仅用分数“一刀切”来衡量学生,弊端显而易见——考分成绩出众的获得万千宠爱,考分成绩靠后的事实上多被放弃。这正是教育改革要革除的弊病。国家正在为之努力。最近一些年,知名大学不断开展自主招生探索,就是想将那些考分达不到却有资质、潜力的千里马招入门下。各地逐年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也是想让书本学习感到吃力的学生找到适合他们成长发挥的舞台。正如重庆市大足区职教中心的典型学生吴贵,学习数理化不在行的他却脱颖而出,在石雕领域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登上了央视《少年工匠》栏目,生动地诠释了何为“各美其美”。在教育改革进程中,淡化唯分数的高考状元宣传,是合乎时宜的选择。

  “人尽其才,各美其美。”教育要回归这个本源,有太多的制度、文化方面的工作要安排。对教育工作者来说,有两个生动的例子可供参考。不说中英文特优而数学不佳的钱钟书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的真实事例,也不说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的老师改变了一群被人放弃的孩子们的命运的虚构故事。一看台湾周杰伦,高中时因为成绩太差险被开除,校长看到了他的音乐天赋决定给他机会,他说“这个小孩将来有他自己的路要走,我们不要为难他。”从此对周杰伦的文化科放任自流,由着他沉迷在音乐的世界中。二看重庆覃行,这个26岁的重庆小伙子高一时选择退学,学习成绩不佳的他热衷表演,从农村草台班子开始起步,通过摸爬滚打渐渐闯出自己的空间,登上央视《星光大道》获得周冠军,最近还发行了原唱单曲,艺术之路越走越开阔。很多时候所谓差生,只是差在处于不合适的领域。

  其实,高考状元们本来就已经自带光芒,所谓不待扬鞭自奋蹄。而社会的关注点放在更多“各美其美”,在自己的舞台上发光发彩的学生身上,不唯分数论,让他们也获得尊重,也赢得自信,相比一窝蜂地去吹捧高考状元,是更为高明的行为。

  文/邓小强

来源:红网

作者:邓小强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1/46337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