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写作与沟通”只停留在一门必修课上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霄 编辑:田德政 2018-05-22 22:13: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清华大学的又一新规定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据报道,清华大学将在2018级学生中启动“写作与沟通”必修课,并计划于2020年覆盖所有本科生。(5月21日《人民日报》)

  此前,“大学生写作能力弱”的报道频频出现在新闻媒体上,大学生的论文写作则更是漏洞百出。面对这样的环境,清华大学提出这样新的尝试,从基础抓起,提高大学生们的写作和沟通能力,这样的出发点无非是值得提倡和推广的,但是如果只是一位地停留在这一门必修课的学习上,也无法达到这门课设立时的预期效果。

  大学生的写作和表达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不断地去训练和提高的。而要想解决现如今大学生在写作、表达能力上的短板,仅仅依靠这样一门“写作与沟通”课,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从2017年“会游泳才能毕业”到如今的“写作与沟通”必修课的设立,清华大学都在试图与国外知名高校的教育方式对接,进行学习和借鉴,而这次的写作课则是借鉴了普林斯顿、哈佛等美国名校的经验。

  但是可以发现,与清华大学有所不同的是,普林斯顿大学除了每年开设100场写作研讨班外,他们还有完整的写作计划。其中不仅有写作研讨班的学习,还为学生提供专业的一对一辅导和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写作指导。

  当然,面对我国学生和老师的数量悬殊的问题,一对一辅导或许无法实现,但是清华不妨可以考虑借助互联网,使学生和老师进行线上的交流和沟通,同学之间进行相互的交流学习,达到培训辅导的双向反馈,从而有利于学生在写作和沟通能力的学习上打下坚实的基础。

  再者,写作和沟通能力和语言学习能力一样,并不是短时间就可以提高的,它需要不断地学习和积累,才有可能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针对这样的情况,清华不妨可以考虑试图将写作与表达能力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渗透到其他更多的课程中,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设立由低到高分层次的课程学习,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面对现在大学生“论文愁”的现象,增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仅依靠这样一门课程是远远不够的,清华大学不妨考虑多措并举,丰富课程设置,使这一良好的开端之后收获更多的成功果实。

  文/张霄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霄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2/46350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