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室装“天眼”,学习还是作秀?

来源:红网 作者:任俊杰 编辑:田德政 2018-05-26 21:48: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杭州第十一中学引入一套“智慧行为课堂管理系统”,通过安装在教室里的组合摄像头,收集学生的课堂表现,包括阅读、书写、听讲、起立、举手和趴桌子6种行为,以及害怕、高兴、反感、难过、惊讶、愤怒和中性等数种表情。进而通过大数据分析,计算课堂实时考勤、行为记录等数据,以此来考评课堂效果。(5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当校园欺凌、老师虐待孩子的事件频频出现时,呼吁校园加装摄像头、全社会加强监督的声音就此起彼伏。不可否认,摄像头对于那些发生在校园中的恶行,能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但监控也应该掌握一定的“尺度”。

  虽然学校可以用监督的名义安装摄像头,但如果连学生的表情、行为都采集、打分,那就超越了隐私权的定义。学生一整天都在摄像头下生活,完全没有隐私可言,这对孩子们的心理造成的影响很难估量。并且,老师授课被实时直播,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没准一不留神就成了网红。长此以往,教师三心二意去教课,学生做作去听课,教学质量可想而知。

  纵观舆论,这套“智慧行为课堂管理系统”之所以引起多方面的不满,主要在于模糊了监督和公民隐私保护的边界,监视内容过于细致,更要将此作为考评课堂效果的一项标准,难免有从教学质量转移到师生行为举止的推卸责任之嫌。其实,即使不安装摄像头,老师在教室里监督学生,也能发现问题。教育的重心不是如何发现学生在课堂中的问题,而是发现问题后如何处理。

  学校以教书育人为主,不是幼儿园看孩子,什么方式更有利于学生接受教育,就采用什么方式,而不是一味地去强调监控、制约。在春风化雨的校园里,自由与无忧迸发出青春的痕迹,切莫让监控束缚了孩子们创造性的思维,更不要让摄像头挡住了教育前行的路。

  文/任俊杰

来源:红网

作者:任俊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6/46388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