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失信彩铃”须“且行且改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兴诚 2018-05-27 15:43:06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5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召开了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现场为24起案件的当事人兑现案款3300万元,公布了5起典型案例,给44名“老赖”安上了失信彩铃。今年以来,截至5月22日,该院执行案件共结案827件,执行到位4.14亿元,已将603个单位或个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32人决定采取司法拘留,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判刑1人。(5月26日《三湘都市报》)

  又见“失信彩铃”。“您呼叫该号码使用者已经被法院纳入被执行人失信名单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现属于信用失信人员,如果您是机主的亲友,请您敦促他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全国各地为“老赖”定制“失信彩铃”,已成新潮流。各地“失信彩铃”的内容基本大同小异,当您拨打朋友或客户的电话,听到传来这样的彩铃,您会作何感想?

  “失信彩铃”是法律执行的一种创新,在朋友圈曝光“老赖”,形成督促“老赖”履行法律义务的强大社会氛围。比如南平中院报送失信彩铃人员504人,截至2018年3月31日,已有53名失信被执行人直呼“受不了”。如葛某因“失信彩铃”被原用人单位停职,他们主动到法院履行债务或与申请人执行人达成和解。 “失信彩铃”是整治“老赖”的有效手段,“失信彩铃”的积极意义值得充分肯定,值得大力推行。

  但是也要看到“失信彩铃”的局限性。首先表现在他人参与劝导“老赖”还债的积极性不足。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单位不希望“老赖”影响形象,可以用“停职”来督促“老赖”还款。个人没有制约能力,也没有劝导义务,恐怕其他民众对“失信彩铃”就会置之不理,漠不关心。虽然要限制“老赖”高消费,但一些“老赖”到高级酒店订餐住宿,就算知晓“失信彩铃”,恐怕没有几个消费服务企业会拒绝“老赖”。

  还有一种局限性表现在“老赖”未雨绸缪,提前准备了多个法院掌握不了的手机号码。比如为对抗组织调查,巡视期间,贪官虞海燕家的桌子上摆了一排手机,一个老板一个专号。一些 “老赖”可能也有很多不公开的手机号码,甚至登记在他人名下,“失信彩铃”可能对“老赖”毫无用处;一些“老赖”信奉“死猪不怕开水烫”,如唐山“教科书式老赖”,就得提防“狡兔三窟式老赖”,防止“失信彩铃”做无用功。

  “失信彩铃”须“且行且改进”。失去良好的通讯,“老赖”必将寸步难行,这绝对是“老赖”不愿意看到的。因此,给“老赖”定制“失信彩铃”,其重要性不言自明。通讯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失信彩铃”的重要作用,就应该积极配合法院行动,一方面要尽快完善号码实名制,要积极配合法院揪出“老赖”的幕后号码,那些虚拟手机号码要尽快实名制,不能再随意放号,总之,不能给“老赖”任何可乘之机。

  整治“老赖”,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老赖”有明暗两手,整治“老赖”也得有明暗两手。“明”手要推进“失信彩铃”,公开拍卖“老赖”手机靓号等;“暗”手要动员一切力量调查“老赖”财产,如奖励举报和惩治“老赖”的酒店等单位和个人,一点一滴,锲而不舍地揪出“老赖”的幕后财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才能让“老赖”真的受不了,才能逼迫“老赖”无可奈何地自动取下“老赖”的帽子。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7/46391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