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模仿短视频惹祸该怨谁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王俞 2018-05-29 23:11: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陕西西安一8岁男孩模仿抖音上的整蛊视频“胶带粘门”造成6岁弟弟绊倒摔伤的事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类似的事件并不鲜见,武汉一名2岁女童的爸爸,带孩子模仿与宝宝互动的翻跟头视频。不料,失手造成孩子脊髓受损,上半身无法动弹。此外,还有人模仿短视频搭讪美女、玩“菜换肉”游戏等,由此引发冲突纠纷的事件时有发生。媒体指出,许多短视频内容存在着安全隐患,但大多没看到有关风险提示的标注。(5月28日《法制日报》)

  对抖音等短视频的讨伐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原因无非是这些短视频平台在鼓励模仿的同时,忽视了其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没有像电视上播放杂技节目的时候专门标注“专业表演请勿模仿”的提示,致使许多人盲目模仿,从而引发了许多悲剧和闹剧。

  的确,那些具有一定难度系数的表演视频,以及一些旨在搞笑的整蛊视频,儿童或者一些成人在模仿的时候,容易造成自身或者他人的伤害,短视频平台确实有必要采取措施阻止人们盲目模仿,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通过上热门、推荐和奖励等手段鼓励人们模仿和上传短视频。

  那么,短视频平台的风险提醒有作用吗?也许有,但效果不大。媒体指出,此前抖音短视频已经上线风险提示系统,但是并未能阻止人们的模仿行为。

  记得当年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热播的时候,曾有儿童模仿片中灰太狼“烤羊”的场景,将小伙伴绑起来用火去烤;而《熊出没》火爆银屏了,又有孩子模仿光头强拿电锯去锯小伙伴。这些事件的发生,无一例外地引发了动画片分级的讨论,也曾有很多人指责动画片制作方没有标注警示语。实际上,这些事件的发生,有一些与家长未能尽到监护责任和未能给予正确的教育引导有关,板子也不能全都打在动画片身上。

  同样的道理,模仿短视频并引发的悲剧和闹剧,也全不能由短视频背锅。

  必须指出的是,除了靠模仿短视频和上传短视频来获利的那部分人之外,还有两个群体喜欢模仿短视频:一是心智发育尚不健全和没有行为责任能力的儿童,二是虽然已是成年人,但其心智行为却幼稚得可笑。前者倒也罢了,后者却纯属自作自受,怨不得短视频平台。

  作为一个成年人,短视频中的那些场景和动作究竟有没有风险、靠不靠谱,难道自己没有判断力吗?难道不知道抱着孩子翻跟头有风险吗?一定需要别人提醒才知道吗?更主要的是,那些模仿短视频搭讪美女以及去和陌生人玩“菜换肉”游戏的成年人,原本就是喜欢无事生非的一类人,即使没有短视频,他们也会生出别的法子影响他人和危害他人的。对这类人而言,短视频平台的风险提醒有用吗?

  短视频原本是众多手机娱乐方式中的一种,本身并没有原罪。那些具有行为责任能力的成年人模仿短视频出了事,更应该从自己身上去查找原因,而不是一味地指责短视频及其平台。打个比方吧,当年《红楼梦》刚解禁的时候,竟有人沉迷于《红楼梦》情节中不能自拔而出现心理问题。据此,我们难道该去指责曹雪芹?

  文/李先梓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梓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9/46410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