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学霸笔记”热卖不妨理性看待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王俞 2018-05-30 22:59: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扬子晚报》报道,临近高考,闲置交易平台闲鱼发布了一份“学霸笔记流动地图”。记者发现,江苏盛产高考学霸笔记,其中南京金陵中学的“产量”位居全国第四,而南京大学是最盛产考研笔记的高校……在过去一年,仅闲鱼就有累计超过10万本学霸笔记“流通”,除了笔记之外,“考试心态调整”“早起监督服务”等学霸服务也在网上热卖。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质疑:此举太过功利不说,笔记是个人学习的总结,对于旁人来说,学习借鉴的作用微乎其微。甚至有评论说,学霸笔记背后是低俗的考试成功学、只不过是状元迷信的遮羞布等。笔者以为,买卖“学霸笔记”并非多么不堪的一件事,我们不妨理性看待,不必上纲上线。

  其实,就像高考前学生到庙宇烧香拜佛一样,“学霸笔记”并不会严重误导家长和学生。究竟学霸笔记有多大益处,相信大多数家长还是能正确衡量的。又有谁真的相信,阅读此笔记就一定能成为学霸,成为高考状元?

  在以分数论成败的当下,“学霸笔记”引发一些家长和学生的购买兴趣,不足为怪。作为学生,人人都想发挥最高水平,考出最好成绩。“学霸笔记”犹如励志书,可以让学弟学妹们从中受到鼓舞,增添信心。

  也许学霸笔记中的学习方法并不是人人都适用,但参考价值肯定是有的。有的学生天分不高,却在高考中脱颖而出,这跟其平时的学习方式有很大关联,而做笔记的技巧也是影响其学习效率的一个方面。某文科状元说,她的笔记主要是记一些易错点,如数学的错题集,语文的易混淆的字词等。某理科状元说,笔记本上主要是一些知识点的延伸或者是自己做过的一些好题目。很多学生也表示,同学之间互看笔记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可以查漏补缺。相比之下,学霸们的笔记更有个性,读来会更受启发。

  总之,把“学霸笔记”奉为“成功秘籍”,盲目效仿,肯定不行;而把“学霸笔记”一棍子打死,说得一无是处,也绝非理性的做法。也就是说,对于学霸笔记,在甄别中获取对自己学习有益的东西也未尝不可。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30/46419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