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总有一天,我们需要“轮流”洗澡

来源:红网 作者:宗紫来 编辑:田德政 2018-06-05 00:11:2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本企业实行女性轮流怀孕制?

  据媒体近日报道,日本生育率不断下跌,许多雇主却要求女职员“轮流”怀孕生子,若无法在排到自己时受孕便得等下一轮。而专家认为,这一普遍现象凸显了日本当前最迫切的两个社会问题:人口逐年萎缩,以及妇女难以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困境。已然跻身发达国家的日本,其社会中仍然弥漫着对女性的歧视与不平等,在职场中这种歧视则更为突出。

  在这条短短数百字的新闻底下,评论大多都在为女性抱不平。而我想说的,并非是这一引起公愤的“性别不平等”问题。轮流怀孕制直接针对的群体是职场女性,这的确是一种不平等;但是在新闻中也能看到,遭受这种“压迫”的并非只有女性。报道中写道,一名男子也曾向媒体投函,称自己和妻子因“插队”生育而被妻子雇主训斥并被迫道歉。

  在这条新闻里,最刺眼的并非是“最迫切的”那两个社会问题,而是“轮流怀孕”和“普遍现象”。这后四个字竟是对前四个字的概括,着实令人费解。古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而在这一语境下,这一反问应当改作“人非机器,孰能排队怀孕?”

  坦白而言,这并非只是日本的问题。为了追求更高的效率,又或者仅仅是为了立足于社会,这个时代的大多数人们,都不得不努力追求自律与自我约束。在这种追求与奋斗中,一点一点脱去人的特质,最终成为了冰冷、几乎不出错的机器。为了更好地生存,为了有更强的竞争力,我们把温热结成冰冷、把柔软捏作坚硬,取得堪称无奈而悲哀的胜利。

  在快节奏的今天,我们把在吃早餐时浏览邮件、在陪伴家人时接听工作电话、在本该休闲会友的夜晚加班这些事看作再正常不过的生活状态,从来没想过要在工作和私人生活之间划上一条明确的分界线。在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这条分界线看似的确没有存在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但是,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在老一辈眼里可能十分不合理。因为在他们的年代,工作这件事,仅仅发生在骑脚踏车可能得骑上个十几分钟之后才能到达的地方。他们无法理解我们,我们亦无法理解他们。可是我不禁会想,在今日的我们眼中全然不合理的“轮流怀孕制”,在未来是否也会逐渐“合理化”?在更远的未来,为了在职场中谋求立锥之地,我们是否得“轮流”洗澡?

  不必急着回答这个荒谬的问题。毕竟你我了然于心的是,竞争永远只会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残酷。

  文/宗紫来

来源:红网

作者:宗紫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5/46462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