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费“诚信”就是消费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6-03 20:0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对失信人进行信用惩戒,光靠“口诛笔伐”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行动。

  据澎湃新闻报道:6月1日,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的严重失信人名单在“信用中国”网站公示。公示名单共涉及169人,其中,证监会提供了31人,涉及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和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乐视系创始人贾跃亭便位列其中。

  已8次被法院列入“老赖”名单的贾跃亭成功“入选”此次限乘大名单,应该说是情理之中。从商业巅峰一下子跌入人生谷底,诚信成为了最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当然,这169人的名单也绝非失信人的全部,而此次多部门的联合行动也再一次“击碎”了部分人希望靠躲就能避免受到惩罚的最终“幻想”。

  面对失信者,其实国家早就制定出台了包括限制高消费令,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出行、不得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住宿,不得旅游、度假等多达九种类型高消费行为的规定。

  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完善的法律制度也让不少“老赖”有了可乘之机。面对各项限制,他们可以选择开车或者乘坐慢车,并且近年来随着高铁的飞速发展,其舒适性也不比飞机差,而作为后来者的高铁也成为了“老赖”们的首选。由此,也出现了相关法律制度在事实上被“架空”的无奈。

  此次《失信名单》的推出,也是不同行业、不同部门间信息共享和联合行动的一次成功范例。

  当然,在笔者看来,诚信的缺失归根结底还是中国当下诚信教育不到位,有效惩戒机制不完善的体现。相关限制措施的推出也只是一种规范诚信的手段,要想彻底解决不诚信现象,关键还在于针对国民教育和道德底线上的培育,进而让“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的思想蔚然成风。

  失信人需要惩处,但公民的合法权益也要得到保护。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所公布的失信名单,不仅包括失信人的具体失信行为,还将部分失信者的个人信息一同公布于社会。由此也将对失信者的亲属以及其所属的单位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诚然,信息的公布目的是对失信者的一种警示作用,但有关单位还需要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实施,配套建立健全审核纠错机制,确保名单信息的准确规范,以此保护公民所享有的个人合法权益。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诚信是我们每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就如同空气一般,用之不觉,失之难存,须臾不可离。培育信用土壤,建立信用社会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治理失信问题,我们必须从整体出发,实现系统共建、信息共享、多方联动,逐渐形成信用惩戒格局,这将有力的促进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最终也将形成一种全民诚信的社会氛围。

  文/张鹏

来源:红网

作者:张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3/46451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