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提质,需要老师与家长良性互动

来源:红网 作者:钱佳敏 编辑:田德政 2018-06-06 00:11: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封来自驻马店西平县小学老师的一封辞职信火了。写信的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此前,这位老师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发了部分家长的不满。老师在信中说,“没有考虑到个别差生和家长的感受及自尊,给个别家长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家长早上声称要我去登门道歉,如若不然就把我告到西平县教体局。”

  该老师的辞职信过于情绪化,言辞激烈且带有讽刺意味,没有正确积极的心态;而她情绪失控的源头正是学生家长一味的指责和抓住不放的态度。归根结底,是老师与家长间缺乏良好的沟通,家长指控老师不尊重学生,却没有意识到自己对老师自尊的伤害。而这样的情形,显然是对教育不利的。

  教育部于2017年12月印发的《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就提到:“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考试成绩的确是学生的个人隐私,教师无权私自公开。但在大多数学校中,却依然保留着公开成绩排名的做法。有人认为有竞争才会有进步,成绩欠佳的学生应该“知耻而后勇”,也无可厚非。

  然而该老师辞职信中“个别差生”字眼明显欠缺考虑,众所周知,没有所谓的“差生”,只有“成绩较差的学生”。该老师如此称呼学生,已是对学生的不尊重。中国式教育过度重视成绩,往往忽略了学生的心理问题。很多学生因此厌学、抑郁,甚至自残,这些都并非危言耸听。

  而该学生家长要求老师登门道歉也未免伤害了老师的自尊心。指责老师致其辞职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对学生学业进步和健康成长也没有帮助。在教育方面,老师和家长需要做的还很多,任重而道远。

  一方面,老师应该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能只以成绩论高下。对于部分成绩不如意的学生,要考虑到他们的自尊问题,耐心地帮助他们进步。同时,老师应摆正心态,保持积极的态度,切不可轻易放弃学生。

  另一方面,家长摆出高姿态一味地指责老师,动辄投诉,易打击老师的自尊心及积极性,不利于学校教育的进步。老师和家长之间需要良好的及时的沟通。学生在校出现问题,老师大可以私下与家长沟通,共同探讨有效的解决方法。家长对老师的处理方式有异议,及时提出是必要的,但应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

  家长和老师应该共同合作,关注学生各方面的发展,为学生的成长和进步而努力。

  文/钱佳敏

来源:红网

作者:钱佳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6/46469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