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是非判断不能被“下跪”带偏

来源:红网 作者:秦军 编辑:田德政 2018-06-08 22:47: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微博上一段“河南周口某村书记吓唬村民下跪求饶”的视频引发关注。这段9秒的视频中,一名戴着草帽,身着灰色短袖的村民跪在地上。当被问及“你知道错了吧”,这名村民连声表示“错了”。事发后当地立即成立调查组,并很快发布了调查通报。“经查,村支部书记李某在田间地头巡逻麦田秸秆禁烧工作时,看到于某某正在吸烟,便上前制止。李给于某某讲解秸秆禁烧和麦田防火政策,当讲解到吸烟引起火灾,要拘留罚款的严重后果时,于某某跪到地上认错,李没有及时制止。”通报称,李某在秸秆禁烧工作中对待群众工作方式简单,问题处置不当。经镇纪委调查,报党委研究,决定责成李某写出深刻检查,停止其职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6月5日《新京报》)

  从视频上看,面对下跪的村民不是首先制止而是仍然对其批评教育,的确是有些“工作方法简单,问题处置不当”,但仅仅因此就“停止职务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种对干部的处理是不是也简单粗暴了一点。究其原因,大概都是“下跪”惹得祸。

  不可否认,干部站着指责下跪村民的确显现了高高在上、盛气凌人的官僚作风,但下跪不是干部的要求而是村民在听到“拘留罚款”后作出的过度反应。将出现这一不恰当行为的责任全部推到干部身上,明显有失公允。

  从文明的角度看,下跪尤其是向陌生人下跪是自我贬低丧失人格的表现。但受几千年封建思想的影响,社会上仍然有一些底层的、弱势的群体习惯于在与比自己强势的人发生矛盾和冲突时选择下跪,似乎是要以这种示弱的方式博得同情。所以我们能够经常看到当城管对违章的摊点进行处罚时小贩下跪求饶的情景,也能看到交警处理违章行为时当事人或家属下跪求情的场面。而有些时候,一张被管理或被处罚者跪在管理者、执法者面前的画面也确实能造成“政府人员欺负老百姓”的舆论效果。但是冷静地想一想,我们的是非判断真的不能被“下跪”带偏,更不能用“谁跪谁有理”的简单化思维代替理性分析。一被管就下跪的自虐式抗拒,说轻了是在逃避责任,说重了是在“碰瓷”舆论。

  官僚主义作风当然应该整治,但我觉得更应该分清责任、适度处罚。具体到这次的下跪事件,我们无法判定村民意外下跪的举动是有心还是无意,但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村民在地头抽烟的行为的确是错的,干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也是工作负责的表现。本来谁是谁非的问题一目了然,仅仅因为一方下跪就使得是非互换,这一跪的威力是不是太大了。如果仅仅因为一跪造成了社会影响就改判是非,简单地从快从重处理干部了事,那非但对干部不公,对干群关系也是一种损害。试问,有了李支书被跪被处分的教训,基层干部今后遇到村民做错事还会认真负责地去管吗?会不会想“万一对方要是跪了呢”?

  文/秦军

来源:红网

作者:秦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8/46502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