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极致的人生如药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田德政 2018-06-10 20:27:53
时刻新闻
—分享—

  杨绛先生在小说《洗澡》中写道:“ 假如说,人是有灵性、有良知的动物,那么,人生一世,无非是认识自己,洗练自己,自觉自愿地改造自己,除非甘心于禽兽无异。但是这又谈何容易呢。”有人说:做人难,难就难在做人要讲忠诚上;忠诚的人地道,地道的人忠诚。

  92岁的金世元,是第二届国医大师。在评选出来的第三届国医大师中,他是惟一一名药师;而在药师中,他又是惟一一名国医大师。在金世元看来,人生如药,做人、做药都是一个道理——求真、恶假、重道德。悬壶济世,出自《后汉书·术列传·长房》中,是颂誉医者道者救人于病痛的一个词语。医者仁心,以医技普济众生,讲的就是做人做药的道理。

  医者仁心,就是人们常说的医德。在古代,药店都会挂这样一副对联:“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那时,医者讲究仁心,行医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为了“治病救人”,绝不是如今药店挂出的一大横幅:购药满38元送鸡蛋6个。在金世元看来:“我们面对的顾客是病人,病人吃药并不是就解决痛苦,而是抢救生命。人命至重,贵于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所以说做这项工作,必须得有德。”有医德的医生,才是好医生;讲医德,“求真、恶假、重道德”,是国医大师金世元一生的追求。他自己的用一生,讲述着人生如药的故事。

  今年92岁高龄的金世元,仍还记得学徒期间老师傅过说的一句话:“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金世元大师解释说:在你工作期间,你是个中药工作人员,无论做炮制,或者做制剂的时候,你没当着顾客;“存心有天知”,就是你做好做坏,是认真还是不认真。我认为德是立身之本,我们一切行为、工作都离不开德。说实在的我一个做工人的,我一个搞制剂、搞炮制的,跟这个有什么关系?那太有关系了。让你炒药,应该炒成碳,你给炒成灰了,应该焦麦芽,你给炒成碳了,那就不行啊。做药,是治病救人,救人性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人命关天的大事,岂容半点偷工减料不认真?金世元大师说:我记得同仁堂有一个店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就是没人监督,坚守没有顾客在眼前,也不敢偷工减料。人生如药,炮制虽说繁琐,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悬壶济世“有天知”。比如牛黄贵,配安宫牛黄丸的时候,应该搁二两你搁一两,那你是减了物力了,你知道安宫牛黄丸干什么用的?抢救的,治疗高烧不退,是挽救生命的。

  我们中药工作面对的是什么?并不是一般群众,并不是副食商店百货公司,我们中药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它特殊在什么地方?我们面对的顾客是病人,病人吃药并不是就解决痛苦,而是抢救生命。人生在世,没有比性命更贵重的东西;所以说做这项工作,必须得有德。做药,就像做人,只有好人才能做出好药,才能在没有顾客监督之下也能凭良心做到“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金世元大师为师,总是把培养徒弟的医德,看作是第一重要的事情。

  金世元大师说:“我带徒弟,不光教他们知识,还教他们药道,作为中药人的职业道德。治病救人的事情,可不敢马虎。”做药,就是做人,也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事业,金老说:“工作这七十七年,我自己也受益很大,我现在没有一天不学习,我这还学习不过来呢。”金老不仅为他弟子做出了医德的榜样,也为中国中医药事业,做出了自己的巨大贡献。

  金世元大师带学生,总把四句嘱言送学生:“热爱中药事业,恪守职业道德,继承传统文化,发扬优秀精华”。我想把这四句话送给热爱中医药事业的人们,送给那些把“人生如药”作为一生追求的医生;有一大批坚守“人生如药”的医者,医者仁心才能得以发扬光大。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0/46512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