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屈原留下三天端午假”的段子再流传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6-17 21:26:49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到端午节前夕,一个经典的段子都会在网络上流行,人们会把这个笑话在朋友圈,在网络里肆意传播:老师问小明:“你最喜欢的诗人是谁?”小明答:“屈原。”老师倍感欣慰,以为教学有方,问他为什么喜欢屈原,结果小明说,因为屈原最有良心,别的诗人一死就留下一大堆诗给我们背,屈原一死,给我们留下三天端午假。

  尽管说,这只是一个段子,但是这个让人笑出眼泪的段子,却值得我们反思。我们对于端午节的理解究竟该是什么?是粽子的美味,是假期的热闹,还是文化的精髓?

  实际上,对于端午节的认知,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几乎停留在十分浅显层面,端午节就是“吃粽子的节日”“就是幸福的节日”。想起一条被媒体广泛关注的新闻,某地一家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在小区大门口悬挂起一条火红的条幅:祝全体居民端午节快乐。而来来往往的居民竟然没有一个感到不妥。这也难怪,在我们的微信上,在我们的QQ上,在我们的手机上,收到的也多是“祝您端午节快乐”的句子。而专家指出,端午节是一个祭奠的日子,是不适合“祝福快乐”的,一如你不能在清明节发送“清明节快乐”短信是一样的。

  这些社会现象都佐证着一个问题:我们已经不知道端午节真正的意义了。满大街都是热热闹闹的演出,满商场都是热热闹闹的促销。端午节是祭奠屈原的日子,在这个日子里我们需要反思的什么是爱国主义,什么是爱国的方式,如何热爱自己的国家?我们更需要反思的是传统节日该有怎样的特色?而实际上所有的传统节日都是一模一样的,要说有什么不同,也只是“吃的东西”是不同的,比如端午节吃的是粽子,中秋节吃的是月饼,大春节吃的是饺子。

  传承端午文化,就需要更多有文化色彩的活动,用这些活动激发人们了解传统文化的热情。简单说就是:你不能只会“吃粽子”还要会“包粽子”,还要知道端午节文化的精髓。不能只知道端午节的哀婉传说。甚至很多人连端午节的传说都说不清楚,也就让这个节日失去了本来的意义。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7/46573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