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级议事不妨多点“微直播”

来源:红网 作者:肖华清 编辑:王俞 2018-06-20 21: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微信直播村级议事过程,实时公开村级重大事项,方便干部群众全方位监督,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倒逼村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6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现今,对广大村民来说,“微直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通过微信直播的方式公开村级事务商议决策过程、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浙江温州龙湾的这一做法目前还不多见。利用“微直播”的技术优势,规范基层“微权力”运行,拉进干部与村民之间的距离,也不啻于扩大基层民主监督的有力尝试。

  不得不说,在几乎“人人玩手机、处处玩直播”的社会里,直播魅力和火爆程度不容小觑。浙江温州龙湾把直播这个相对新潮的做法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所带来的积极效果也显而易见。

  一方面,村级议事“微直播”在更大程度上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村里重点建设事项审议、村“两委”成员述职、“清廉村居”建设进展汇报……村里开会的一项项议程,村民都可通过微信直播实时收看,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村里想干什么、在干什么、干成了什么。通过微信直播,把村民带入村级议事第一现场,最大程度还原和再现议事全过程,力图以最本真方式保障村民知情权和监督权,为村民更好行使监督权创设了方便。如此一来,村级事务变得更加公开透明,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极大消除了误解和谣言滋生的土壤和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村级议事过程通过“微直播”全公开,会议过程还以图文回放的形式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村里议事的全过程不再遮遮掩掩,而是大大方方地亮出来,村干部议事决策也从原来的“一个屋子下进行”变成了“千万双眼睛监督下进行”,这无疑给村干部行使权力带来了巨大压力,倒逼了村干部们更好地严守规矩纪律、更加有为地履职尽责。众目睽睽之下,谁主动担当谁推诿扯皮,谁干得好谁干得差,村民通过微信直播看得一清二楚、明明白白。

  由此可见,在手机处处见、天天见的时代,搭上微信直播快车,全面规范村级“小微权力”,倒逼村干部提高本领、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最终将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让广大基层群众得实惠享红利,这本身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基层治理不妨大胆插上信息化翅膀,类似的村级议事也不妨多点“微直播”。

  文/肖华清

来源:红网

作者:肖华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0/46591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