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私家菜园将“乡情”带回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2018-06-23 22:38: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甘肃兰州的某居民小区内出现了不少“私家菜园”。据了解,该私家菜园向很多居民出租了10平方米到50平方米不等的菜地,旨在为居民提供一个能够休闲、采摘的地方。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回归田园”是不少都市人所向往的生活志趣。而小区中的私家菜园,除了为老人预留一片锻炼身体的好去处,为孩子打造一个体验农时的小课堂,最大的乐趣是将“乡情”带回了城市。

  退绿种菜也是一种景致,且相比常年不变的绿植,更富有一点“人气”。随着城市化发展的推进,传统的院落被一个接一个推倒。如今的住宅小区,虽为最基础一类城市社区,可小区居民的来往,却没有过去没有那么密切。对“初来乍到”“背井离乡”的老人来说,钢铁丛林的繁华与喧嚣,更显得孤独与茫然,家的味道也少了。

  将田园搬进小区,除了让劳作走进生活,最突出的是丰富了小区中的社交氛围。让孩子、老人有了一起劳动的机会,交往也就密切起来。相比广场舞、太极拳等群聚娱乐方式,一个人在楼前打理田园,也能减少社交压力,让“安静的享受生活”得以最大化。由农耕文化延伸的菜园文化,也能给儿童成长,带来贴近自然的生活气息。

  俗话说: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想象一下,结三五个好友,一同品尝丰收的佳肴,即便盘中果蔬稀少,也能带来安逸的享受。习惯快生活的我们,也需要体验慢生活的节奏。投身小田园,精致的打理,舒缓忙碌的心情,家的感觉日渐丰富。无论是小孩、大人还是老人,对身处的小区也会更为留恋,乡情也就来了。

  其实,将田园搬进城市,除了“私家菜园”还有“共享农庄”等等形式。相对于远离城区的“大田园”,楼下的小菜地更近、更舒适、更符合都市人群短距离的出行要求。该类服务的兴起也说明,田园生活已逐渐成为繁杂都市圈中的一类不和或缺的“硬需求”。积极拓展和发扬,对城市和谐发展来说裨益不小。

  当然,田园生活虽好,可相应的管理和教育不能落下。针对业主如何用药、如何施肥、如何开垦得制定严格的管理标准,避免不安全、不卫生、不雅观的现象出现。而近几年,毁绿种菜的现象也说明,对城市菜园进行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对此,还是希望城市管理部门能拿出具体的鼓励及规范手段,让种菜变得更安心。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3/46616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