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烟诉讼案”能否唤醒禁烟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孙思可 编辑:田德政 2018-06-26 20:59:23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6月9日,刚刚考入大学的小李乘坐K1301次列车(北京站至天津站),在车厢内闻到了刺鼻烟味。虽然乘客是在抽烟区吸烟,但整个车厢都是烟味。小李将列车运营方哈尔滨市铁路局告上法庭。日前,该案在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判决哈尔滨铁路局30天内在k1301次车上取消吸烟区拆除烟具。(6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抽烟在中国算得上传统陋习,但国人对于这类陋习似乎很长时间抱着“传承”的态度。在很多交际场,抽烟几乎成了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纽带,为别人点支烟,聊上几句,或许就谈了一笔生意或成为朋友。而许多年轻人或多或少受家庭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也染上了这种习惯。因此,全面禁烟的阻力着实不小。

  在列车上设定抽烟区是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产物,在没有高铁只有慢车的年代,外出务工的农民,以及很多体力劳动者在繁忙过后都会抽食几口香烟缓缓劲,解解乏。先不说香烟对于身体的危害,但就闲暇之余体力劳动者的唯一消遣方式,我们应该给予理解。毕竟在火车上长达几十个小时的乘坐,设定吸烟区就当时来讲很有必要。

  而时代终究在发展,高铁客运量已占铁路年客运量的百分之六十八以上,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绿皮车退出历史的舞台。像这样能“抽烟”的列车将会越来越少,而那些仍抱着“传统思想”的老烟枪们却没能形成公共场所的“禁烟意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早已规定了在动车组上禁止抽烟,这不仅是为了列车运行安全,更是为旅客能尽早树立“禁烟意识”。

  我们看过许多抽烟逼停动车组的新闻,而真正将“烟枪”们罚的如坐针毡,拉入“黑名单”的例子却并不多。缘何?这是法律法规在普及初期对于初犯者的宽容或者说是适应过程。而无烟诉讼案个人方的胜诉,不仅打破了人性与法律之间的这层薄纱,更体现了年轻一代对于普速列车禁烟的决心。这似乎也宣告着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大幕即将拉开。

  当然,撤销抽烟区对于很多老烟民来讲不是什么好事,但对于车厢空气质量,列车运行安全来讲,无疑有百利而无一害。列车全面禁烟的一天终究会来到,铁路部门也更应有“壮士断腕”的禁烟决心和具体举措。

  公共场所禁烟不仅需要完善的法律法规保障,更需猛药去疴的治理手段唤起禁烟意识。禁烟不仅是个人自控能力的表现,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体现,作为其中一员,我们理应做文明的“加分者”而非“减分者”。

  文/孙思可

来源:红网

作者:孙思可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6/46637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