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生院不设住院病房的老黄历该翻篇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田德政 2018-06-26 17:2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诸暨市卫计局正在推进一项医改,即在基层卫生院按需开设住院病房。这项改革缘起年初以来诸暨市卫计局多个调研组奔赴该市27个镇乡(街道)走访调研,调研中很多农村群众普遍反映住院远的问题。诸暨市卫计局经过认真研究,综合考量乡镇偏远程度、与市级医院距离、人口疏密及群众医疗需求等因素,决定在21个卫生院视情开设病房,按需设立相应数量床位,并发挥基层医疗单位的医养结合特长、医联体优势,满足周边群众康复治疗的需求。(6月25日《绍兴日报》)

  从我记事起就知道,乡镇卫生院基本都不设住院病房,要接受住院治疗,必须到省市县等大医院。而要在大医院争取到一张病床则异常困难,非通过找关系,托人帮忙,才能住进去。现在的大医院哪家不是人满为患,对普通患者而言,能挂到一个专家门诊就万幸了,更何况谋到一张病床,全方位接受医生的治疗了。

  受益于年初这次调研,让调查组的同志倾听到了百姓的呼声,诸暨市卫计局很快做出了在基层卫生院开设住院病房的决策,解决了百姓就近看病住院的难题。从几个乡镇卫生院的试点情况看,此举受到了民众的热烈欢迎。因为开设住院病房,安华、马剑等多个偏远乡镇卫生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接诊热潮。马剑镇卫生院院长褚华锋说,群众对在家门口进行医养结合住院治疗的需求比他想象中更大。

  这是意料中的事。对于那些需要进行医养结合住院治疗的病人而言,谁愿意三天两头往大医院里跑,他们经不起来回折腾,一来二去,非但达不到康复的目的,反而会折腾得身心俱疲,不利于康复。现在既然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住院治疗,省心省力,自然欢喜万分,新开出的住院病房哪有不走俏的道理?

  不过,对于诸暨市卫计局和乡镇卫生院来说,并不是开出住院病房就万事大吉了,后面还有相当多的工作需要去做。譬如配强医护队伍。医生自不必说,至少要增加手术医生,一般卫生院能保证开展一级手术,中心卫生院能保证开展一、二级手术,你总不能连个阑尾手术也不敢做,那住院病房的价值就得不到体现了。有经验的护士更不可少。护理工作对于住院病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基层卫生院恰恰缺少的是有护理经验的护士。譬如适当放开基层医院临床用药范围的限制。现状是,一些深受患者喜爱的常用药品短缺,很难满足住院患者特别是一些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患者的服药需求。譬如推出患者在基层医院住院相关报销优惠举措。再譬如完善双向转诊制度。诸暨市卫计局应建立健全双向转诊实施细则,解决好双向转诊涉及大、中医院与基层医院之间的利益分配问题。

  基层医院开设住院病房,是一项让民众能够在家门口住上院,看上病,看好病的好举措。这一举措除了能有效激活基层医院医疗资源,吸引更多的患者到基层医院住院,同时也能促使医护人员能够有所作为,提高自己的医疗服务水平。我看好这项举措,并期待它能在其他地方得以推广。

  文/王学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学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6/46637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