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绝“香飘”高铁应先普及常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 编辑:田德政 2018-06-29 17:58:59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铁上不能抽烟,很多旅客都知道,高铁上也不能喷浓度高的香水和防晒喷雾,你知道吗?这不,就在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高铁上,一女士喷了高浓度的香水,高铁自动“停了”,导致列车延误3分钟,这三分钟导致后续列车陆续晚点。(6月29日人民网 )

  盛夏来临,女士携带香水、花露水、防晒喷雾等用品出行属正常现象,但一旦带上高铁并不当使用,就很可能导致高铁延误。客观来说,乘客一个无意间的行为就可能惹出不必要的麻烦。据后续报道可知,此次逼停高铁的不是香水,而是防晒喷雾。高铁警报装置正是以烟雾为测定依据。安全无小事,高铁感烟探头就该高度灵敏,将一切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为什么我们大多知道高铁不能抽烟,而不知道高铁也不能喷香水?事实上,早在2016年,铁路部门就重新修订了《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等赫然在列,还有限量携带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打火机等物品,人们的不在乎、不关注、不知情导致了乘车安全意识淡薄,偶然的行为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同时,铁路部门的宣传应该进一步扩大,高铁禁烟的宣传力度很大,基本做到了广而告之,妇孺皆知。而禁止携带和使用香水、防晒喷雾等的宣传力度就没这么大。当多数人对烟雾报警器的认识还停留在明火和烟雾容易触发的时候,此次事件无疑为大家提了一个醒,也让旅客对乘车安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公众也因此得到了一种常识的普及。

  总而言之,类似“高铁上别喷香水”的话题还需广而告之,建立在加强管理、扩大宣传的力度上,使用者的行为才能更加审慎,公共安全也将因此更有保障,必要的时候应拿出惩罚措施。比如因使用香水、花露水、防晒喷雾等导致列车大面积晚点,也应该付出代价,倘若一味秉持“不知者不怪”的态度,很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无知者无畏”。

  高铁运行无小事,铁路系统不妨列出一些更细致的物品清单,在列车上用广播或者张贴标语的方式告知乘客,防止乘客违规出错还一头雾水;同时,加强对禁止携带上车的物品的宣传,将“安检”从火车站前置到日常生活的传播中,将安全规范的内容做得更细致,最大程度的保证民众的安全出行。

  文/王宇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29/4666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