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霸被推崇,未必就是好事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田德政 2018-07-07 21:55: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语言应运而生,“学霸”成为网络热词,不时出现于媒体之中,倍受社会关注与推崇。

  学霸者,擅长学习且分数很高者也。现实中,议论某某学习优异时,常用“学霸”来称谓,言语中往往充满着敬仰;当“学霸”呈现于眼前时,眼光中又满是羡慕;众多的家长梦寐以求让自己孩子成为学霸,许多孩子则急盼着自己一夜之间变成学霸。

  当前,学霸被热捧、被关注、被推崇,顺应了众多家长对孩子未来的焦虑情绪;在社会逻辑中,谁家的孩子成为了学霸,就倍受青睐,将与掌声与鲜花相伴,顺水顺风,升重点高中,上名牌大学,拥有好的工作,在日益激励的竞争中,牢牢占据优势。

  在这以分数论英雄的时代,“学霸”学习能力强,不怕考试,面对大考小考,总能一路领先,不仅能得到老师喜爱,社会关注,他人的羡慕,而且家长自己也能少去诸多担忧,何尝不是一件难得的好事?

  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变成学霸,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赢在所谓的“起跑线上”,省吃俭用,不惜重金,租房陪读,早送晚接,择校选师,参加各类“辅优”培训,以图其早日成为“学霸”。

  学霸倍受推崇,却在无形中加剧了教育功利化,过分渲染了分数的重要性,让对分数的追求成为孩子成长的全部,却将孩子的快乐成长与全面发展,这些人生最重要的东西忽略了,反而不利于孩子长足发展。

  客观上讲,擅长学习者,并能取得优异成绩者,终归是极少数,人人都成为学霸,本不可能;全民“争学霸,赶学霸”更是没必要;与其将关注焦点聚焦于让自己的孩子争当“学霸”,不如注重其健康快乐成长,注重其潜能发展。

  学习能力固然重要,但对一个人发展而言,懂得感恩、有责任与担当,学会与人合作、分享等,这些情商的东西,在孩子长大走向社会时,才显得格外重要;而分数、文凭等能起到的不过是敲门砖作用,并不一定让孩子拥有成功人生。

  古往今来,能“笑”到最后的,大多并不是“学霸”,而是那些众人并不看好的孩子;究其原因,是因这些“并不看好”的孩子,有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拥有了自由发展空间,得到了较为的全面发展。

  教育是科学,也是艺术,在关注孩子的学习的同时,更需关注其成长,为其提供全面发展的平台,夯实其发展根基;因此,推崇学霸,未必就是好事,还需社会理性对待,切莫乱跟风。

  文/尚凡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7/46736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