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专列”解锁拥抱市场“新姿势”

来源:红网 作者:姜悦 编辑:王俞 2018-07-09 22:49:4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8日8时07分,载有近900名学生的K5776次“学生专列”从兰州新区发车,一路驶向陇南。这是为满足兰州新区学生周末出行需求,中国铁路兰州局为新区学生开行的出行专列。(7月9日《兰州晚报》)

  提起火车,“快”字应该是响当当的代名词。诚然,随着铁路网的兴建,新技术、新设备的上线,火车的速度也在不断提升,使得我国时空距离大幅度缩短。“铁老大”没有被“快”字冲昏头脑,反而化身“铁小二”,为广大学子“私人定制”专属列车。

  兰州新区是我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区内新建多所高校,拥有学生约5万名。庞大的出行需求,与尚未开发完全的交通网络这一矛盾,造成了“出行难”的“囧境”。铁路部门利用既有线路,每逢周五、周日和小长假、黄金周开行学生专列,既解决了学生的出行困扰,又有效缓解了其他交通运输的压力。

  学生专列,同插秧专列、高考专列、旅游专列等列车一样,是着眼特定的群体开行的列车。这些专列,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更多有需要的地区和人群,为其尽可能地提供便利。这些专列的开行,虽然不能为铁路带来直观的利益,却打造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新范本,彰显了铁路部门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换个角度讲,“学生专列”无疑为铁路部门解锁了一个拥抱市场的“新姿势”。一成不变的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下的新时代、新要求,面对大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走进市场”是解决矛盾的“金钥匙”。铁路部门把目光聚焦在自身线路辐射广、性价比高的优势上,注重诸如学生一类的群体,迎合民生“味蕾”,既为客运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新思路,又折射出铁路与市场对接的无限可能。

  文/姜悦

来源:红网

作者:姜悦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9/46745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