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猪肉奖学生,真的可以有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王俞 2018-07-09 22:53: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知了小学在散学典礼上,给品学兼优的学生发三斤猪肉作为奖励。张校长说,知了小学一到六年级共178名学生,有90%以上都是留守儿童。以前每年散学典礼,给学生奖励的都是本子之类的学习用品,这次发猪肉,学生和家长都很高兴。(7月9日《柳州晚报》)

  学校用猪肉奖励学生的做法,赢得不少网友点赞。有网友说,学校终于不用“特发此状,以资鼓励”了。笔者以为,这样的奖品真是实诚、有料、够味,相比奖笔记本、铅笔等学习用品,猪肉奖励的方式很实在、接地气,更有正面意义,不失为好的教育尝试。

  这种奖励方式很有新意,用网友的话就是“挺有意思”。而对于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能获得三斤猪肉的奖励,也能为家庭缓解一点生活压力。这对孩子是一种激励,同时也是一种扶贫。而且,猪肉是用善款购买的,获奖学生更能从这份特殊的奖品中受到爱心教育。

  另外,让长辈看见自己努力的成果,孩子该有多自豪,会明白自己的努力能让家人过得更好,这的确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大家分享这美味的奖品,孩子会更有成就感,会激发他们更加努力地学习,这比单纯奖励金钱更有意义。这样的奖励虽然有点“土”,却温暖人心。

  当然,任何奖励方式都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奖猪肉用于城市学校或许太不合时宜,但用于贫困乡村小学却有着诸多积极意义。正如该校负责人所说,“目的是想通过此举加强家校互动,引起家里人重视孩子的学习,所以奖品发得实在些。”这样的奖励虽然少了点仪式感,但第一次用自己的努力获得三斤猪肉,对于这些留守儿童来说,比得到一张奖状来得更为实际。

  笔者以为,奖励是为了激发学生积极上进,实现更大进步。该校正是遵循此教育理念,才因地制宜想出这种另类的奖励方式,理应得到更多的掌声和鼓励。希望更多中小学在这方面多些创新,让奖励方式更大限度地发挥其激励效应。

  文/刘传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09/46749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