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补营养”宜精不宜全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王俞 2018-07-12 22:37: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各地陆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5月9日起,教育部等多部委派出7个督查组赴多省份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专项督查。然而,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面对一波接一波的重拳治理,一些深谙家长心理和市场规则的培训机构见招拆招,不仅生意依旧火爆,甚至学费还纷纷上涨。(7月11日 半月谈)

  据了解,早在暑期到来之前的1个多月,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就已推出暑、秋培训课程,因为学生比预期多太多,有的培训机构在第一轮报名满员后,正着手准备增加班级以满足市场需求。随着暑假到来,很多孩子的日程被各式各样的培训排得满满当当,这使没有报上名的学生家长内心更加焦虑。

  课外培训机构一度成为教育的“绊脚石”,“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是培训班常用来吸引学生家长的手段,尤其是在幼升小、小升初的重要阶段,这些课外培训机构都在其中扮演中重要角色。许多优质民办学校甚至公办学校在招生时违反教育部门的规定,采取秘密考试或其他方式选拔招录学生,考试的内容也都是在学生当前所学内容之外,这双方在一定程度上的相互“扶持”,不仅给学生带来了负担,也影响了全社会的教育秩序。

  暑期到来,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的时间充裕了,便心急如焚地为其安排各式各样的学习培训。家长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全面发展,不仅学习要好,更得有一技之长。于是,孩子们暑期作业要做,奥数要学,英语要补,艺术要考级,下学期的课程更要提前预习不可耽误。假期本该是学生们休息放松的时候,可对很多学生来说,暑假无疑就是一种阴影,每天往来于不同的培训机构,学习不同的内容,甚至比上学的时候更要累。

  其实暑假适当地参与补习无可厚非,能够弥补家长对孩子的疏于管理。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为其选择特长培训,也可以针对孩子学习中的薄弱科目进行巩固强化,可多数家长并没有理智地为孩子选择适合的补习内容,奥数、英语、各种艺术考级通通报名,就像炖了一锅“十全大补汤”。

  学生暑期“大补”,要重视“精补”,而不是“全补”。家长要为其选择合适的内容,毕竟孩子的精力是有限的,一味强行灌输各种“营养”,只会培养出“样样都懂却样样不精”的孩子,既浪费了钱财,又违背了教育的根本。

  文/张莹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2/46777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