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家长期末成绩单”背后的教育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7-12 22:36: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天,杭州观成中学的家长们,陆陆续续收到一封从学校寄来的信。打开一看,是一份“家长期末成绩单”。在孩子眼里,你是不是“好家长”,这份成绩单一目了然。有人得了满分的10个A+,也有人不及格,需要反思。(7月12日《钱江晚报》)

  杭州观成中学给家长寄发的不是孩子的期末成绩单,而是家长的“期末成绩单”,这一做法引发广泛热议。其实,这一纸“家长期末成绩单”背后寄托着校方三层教育深意。

  首先,让家长找到努力的方向。就像孩子要获得好的成绩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和百倍的努力一样,家长要获得孩子的好评,拿到“高分”,靠的是自己平时的“表现”,一个学期结束了,孩子考得怎么样,有期末考试分数来证明,而家长称职不称职,孩子最有发言权。观成中学独创的“家长期末成绩单”,有具体的评分标准,家长拿到“成绩单”后,可以对标找差,做得好的再接再厉,做得不好的,反思调整,做一个“好家长”。

  其次,让家庭教育更科学。通常情况下,家长称职不称职,做得好不好,出于礼貌,孩子一般不会直接跟家长当面指出来,杭州观成中学精心设计的“家长期末成绩单”,给孩子评价家长搭建了一个平台,孩子对照标准从10个方面对父母作出定性评价,家长也可以对照标准进行自我评价,“当您在评判孩子的同时,可知道,在孩子的心里,也会对自己的父母有一个评价。”正如该校一个孩子的爸爸所说:“这样的成绩单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我觉得这张成绩单特别好,既能给我们做家长的提个醒,看看平常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也能给孩子一个吐槽家长的机会。”不管家长发现孩子给的分与自己想象中一样还是不一样,这一纸“成绩单”都可以引导家长不断优化教育方式和方法,从教育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

  再次,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杭州观成中学的这张“家长期末成绩单”,其设计初衷可圈可点:“为了帮助家长们更加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教育方法,积极与学校展开合作,我们请每位孩子为自己的父母填写一张期末成绩单。”也就是说,校方的初衷是为了让家长的教育更符合教育规律,做一个“好家长”,因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家长和老师相向而行,心朝一处想,劲朝一处使,就会为孩子们创造更加适合他们成长的教育环境。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7/12/46781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