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带娃”是病,得治

来源:红网 作者:王爽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02 20:12: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时间玩手机已经成为乡村少年的“流行病”,“手机带娃”在山区,尤其是留守儿童家庭愈发普遍。有些孩子“吃饭、走路、上厕所,甚至睡觉,手里也紧握着手机”。( 8月2日《中国青年报》)

  暑期到了,本该是孩子们撒欢玩耍的时候,但是不少农村中的留守儿童却患上了“手机带娃”症。据调查显示,暑假期间部分地区超过31%的留守儿童每天在手机上花费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更有接近15%的孩子,每天上网时间超过4个小时,高度依赖手机的留守儿童已达到48.3%。

  手机成为了带娃神器。留守儿童大多使用手机刷视频、打游戏和网聊,他们不再调皮捣蛋,也不再上蹿下跳,更不再天天喊着想爸爸妈妈,有些孩子更是从早上起床到夜晚入睡,手机一直不离身,有的甚至睡觉时都抓着手机。“手机带娃”已然成为了侵蚀孩子童年的梦魇。

  由于长期在外务工,为了方便通话交流和远程监管孩子,打工父母大多都为家里买了一部智能手机。但是由于家里的老人普遍不懂这类电子设备,手机便成了留守儿童的玩具。在手机的虚拟世界中,留守儿童可以逃避眼前的焦虑,看到新奇的世界,也不由得沉迷其中。孩子玩手机时十分安静、不吵不闹,因此不少老人也乐于让孩子玩手机。而父母身在千里之外,即便知道孩子每日抱着手机玩,也无计可施。

  留守儿童本就面临着生活、教育、心理、道德、安全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如今出现的“手机带娃”病更是加剧了这些问题,使得现状愈加复杂。长时间沉溺于手机里面的虚拟世界,不仅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对孩子的思想进步也危害巨大。沉溺手机不仅有可能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成绩下降、接触不良信息等问题,更有可能导致他们缺少正常有效的交流,造成性格孤僻。

  “手机带娃”是病,得治。但治病不能只依靠孩子的自律,更需要家长、学校的“外部用药”。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对留守家庭,多开展健康上网普及教育活动;而留守家庭的家长,尤其是祖辈等实际监护人,则要深刻认识到“手机带娃”的严重性,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手机使用习惯。

  文/王爽

来源:红网

作者:王爽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2/46967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