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铁链拴桌椅”拴出高学历背后的低素质

来源:红网 作者:程昱媛 编辑:王俞 2018-08-03 22:3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本科学历已不稀奇,不少人都加入了浩浩荡荡的考研大军,希望能够获得更高的学历,为自己的人生增加向上的筹码。而在漫长的复习过程中,为自己找到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尤为重要,这时,图书馆、教室自然便成了不二选择。

  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例如,澎湃新闻8月3号报道,郑州一高校内,一些不在校的考研学生为了占座,用铁链拴住了桌椅,而且有的桌面上已经落了厚厚的一层灰。

  图书馆、自习室里的座位,本是属于学生们的公共资源。然而,占座行为,却将“公有”变“私有”,侵犯了他人使用座位的权利。不让别人用,占着座位自己也不用,更是对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这不免让人喟叹:高等教育下出来的学子,怎么会是这般模样?一心只想着自己,无视他人的利益和学校的规定,高学历的背后却是低素质。

  考研不是人生的终点,相对于漫长人生路来说,这场升学考试只能算作一个小关卡,何必为了一时的得失而干些不守规则、损人利己的事?而且,以“损人”的方式来利己,最终往往落得双输局面。当每个人都习惯于占座时,显然没有人会成为永远的赢家。而当大家都遵守规则时,每个人对座位的使用权都有保障。

  当然,追根溯源,类似的恶性占座事件的发生和学校脱不了干系。许多学生是因为“人多座位少”,稍微来晚一点就没有位置可坐,才不得已每天都“花式占座”的。面对这类情况,校方应该尽己所能,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自习教室或储物空间。座位和储物柜多了,大家的需求便能够得到有效纾解,恶性占座事件自然也就会变少。

  另一方面,面对恶性占座行为,学校也应该适度强硬,采取有效、有力的管理与监督方式。例如,发布限时清理的通知,逾期还没拿走的书本和物品,由工作人员统一清理,这就使得学生们无法长时间占座,而且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不敢再轻易霸占座位。

  总之,解决占座问题,校方要“疏堵结合”。只有两方一起努力,问题才能得到完美的解决。那些习惯占座的学生,无疑也应当好好检视和改掉自己的恶习。

  文/程昱媛

来源:红网

作者:程昱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3/46980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