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面子”的游学不要也罢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8-08-03 22:33:12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学6年,全班只有儿子一个人没出过国。杭州的孙女士被逼急了,只能花费三个月的工资,将儿子送进学校暑假组织的英国游学团。她的经历在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上推送后,立刻上了新浪热搜第二位,引发了大家热议。(8月3日《钱江晚报》)

  出国游学,究竟是“游”还是“学”,相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几岁到十多岁的低年级孩子来说,十天到半个月的“游学”,无非就是通过“游”增长一下见识,开阔一下视野,提高一下与人相处的能力等,至于能学到多少知识,提高多少外语水平,肯定不太现实。因此,理智看待“学”的效果,不过高期望,不盲目跟风,家长或才能对出国游学有正确认知和决定。

  理智看待的同时,家长还应去除“充面子”的消费观。“全班只有儿子没出过国”,“别人家的孩子都去上各种兴趣班”,“别人家的孩子都有车接送”等,都不该是绑架自己生活的理由。“别人家的孩子”用的是别人的钱,各人收入情况不一样,消费又怎能攀比?再怎么说动辄两三万的游学,也不是每一个家庭都可以轻轻松松拿出来的呀。如果用一家人长期的节衣缩食达成孩子半个月的“游学”,那又岂不是“打肿脸充胖子”?

  说到底,全班同学都出过国,不该是自己孩子也出国的理由。经济宽裕,也应遵从内心选择。如果经济限制,就更不应该勉为其难,被虚荣心所绑架。无原则的纵容和迁就孩子,不如教他们理智看待出国游学的作用,告诉他们家里的经济条件,告诉他们人生不需要以“别人”为标尺……要知道,“充面子”只能满足一时虚荣,而教育却可以让孩子受益一辈子。

  但是话又说回来,“全班只有儿子没出过国”,学校方的助力也不可忽视。即便学校组织国外游学目的是好的,也有很多地方需注意:学校是否借机牟利?是否在学生中过度宣传和游说?是否对参与游玩的学生青睐有加?要知道,低年级的学生可是把老师的话当“圣旨”的!若如此,又岂不等同于变相增加家长负担?

  “全班只有儿子没出过国”,无奈跟风的家长不妨先自省教育。幸福不是烧钱烧出来的。在出国游学面前,家长们还需量力而行,与其用自己的委屈喂大孩子的“虚荣心”,不如用理智的爱教孩子体味幸福的真正含义。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3/46980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