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暑期打工为何屡屡被骗?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2018-08-04 20: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尽管已经过去了10天,郭爱华(化名)回想起来自己暑假打工的遭遇,还是觉得后怕。“当时只想着,怎么着都要赶紧离开。”身为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大二学生,郭爱华和他的几名同学完全没想到,暑假打工的计划不仅没有实现,还被迫滞留他乡,甚至不得已去投靠救助站。(8月3日《中国青年报》)

  山西百余名大学生暑期到外地打工遭遇“转包”,这肯定不是第一起大学生打工被骗案,也绝对不是最后一起大学生打工被骗案。人们不禁要问:大学生暑期打工为何屡屡被骗?

  首先,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思想单纯,经不起诱惑,容易上当受骗。一些非法中介机构抓住大学生这些弱点和挣钱心切的心理,设置各种骗局。媒体曾经报道多起类似的案例:2015年,47名陕西某高校的大学生到苏州打工被骗,干一个月只领到100元;河南周口科技职业学院的60名大学生被骗到青岛,非但没找到合适工作,每人还倒贴近400元;2016年,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民警救助了新乡市某高校42名被骗到无锡打工的大学生。报道中提到的山西几所高校的百余名大学生,听信了QQ群里学生中介发布的招工信息,就匆匆踏上大巴南下打工了。

  其次,高校对大学生就业指导严重缺位,学生对黑中介惯用伎俩缺乏应有的分辨能力。大学教育仍然只是以书本知识灌输为主,教师也没有把劳动者权益的维护和大学生今后就业发展贯穿和渗透到日常教育中,大学教育与社会现实存在严重的脱节现象,从而使大学生对现实社会缺乏应有的了解,打工时屡屡受骗就不足为奇了。如果高校平时加强对学生就业指导,告诉他们防范骗局的简单方法,告诉他们天上不会掉馅饼,但地上到处有陷阱,学生就不会轻易上当受骗。拿山西的这起百余名大学生被骗案来说,学生群里面“爱信力团队”广告语“源于同学,服务同学”非常暖心,住宿有空调、接送有大巴、包吃包住,只要缴200元车费,底薪2200元,一个月课挣3500元,如果教师平时对学生提醒到位,学生有足够的防范意识,怎么可能一下子就被这些优厚的条件打动呢?

  再次,现行法律法规制度不完善,加之监管又不到位,给黑心中介诱骗大学生提供了可趁之机。按照规定,正规的职业介绍机构必须有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物价部门颁发的收费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三证”缺一不可。而黑中介大多“三证”不全,且又打出“高薪”“工薪日结”等诱人的字眼招摇撞骗,网络上的中介机构就更加混乱,用工市场的管理混乱和学生找工作的盲目无序,导致大学生打工被骗的事件层出不穷。只有不断完善法律制度,把在校大学生打工纳入劳动保护范围,加大对用工单位和中介的监管力度,才能从根治大学生假期打工屡屡受骗这一久治不愈的顽疾。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4/46984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