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出国游学”沦为一场攀比游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王俞 2018-08-06 22:00:17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学6年,全班只有儿子一个人没出过国。杭州的孙女士被逼急了,只能花费3个月的工资,将儿子送进学校暑假组织的英国旅游学团。她的经历在网上引起热议。人们对暑假出国旅游究竟有没有必要?展开了讨论。(8月5日人民网)

  “出国游学”到底值不值,每个家长心里都有一杆秤,旁人不好评判。但若把“出国游学”作为挣面子、加谈资的“砝码”时,就失去了教育的本质意义,弄不好还会误导了孩子的健康心理成长。不过,在“游学热”的这场赛跑中,为了让孩子不成为“异类”,像杭州孙女士花高价送孩子出国“镀金”的例子并不鲜见,动辄数万元的费用给不少家庭带来额外负担不说,“只求去过,不求收获”的游学乱象也将教育之本踩在了脚底。

  人生处处皆学堂。同理,教育孩子的方式有很多种,并非“出国游学”就是开阔孩子视野、增强知识本领的唯一途径,这要因材施教,辩证对待。于父母来说,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送孩子参加夏令营、参观国外高等学府等,让孩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领略些异国教育风情,这是好事,值得鼓励。但若不顾自身经济实力,把“别人去了,我们也要去”作为游学的出发点时,其合理性值得商榷。而对于孩子来讲,缺乏正确的价值判断,同学间也容易产生攀比心理,倘若学校、家长不加以合理引导,就会把孩子带上偏路,起不到好的教育效果。

  “游学热”违背教育本质意义,其实与前不久新闻报道过的义工不“公益”大同小异。暑假期间,为了赢得学业“加分”,不少中学生、大学生报名参加各种国际义工项目,甚至拿钱买来义工名义,实则到国外旅游游玩,时间一到就跟团回国,这让义工的公益性大幅“缩水”。相似地,海外游学也大多是以增加孩子谈资、提高假期生活光环为首选项的,或者是以消解家长的教育焦虑为出发点的,这些都无疑让海外游学的教育价值大量“缩水”。

  与此同时,“游学热”产生的游学市场乱象也不容小觑。来自携程旅游发布的《2017-2018年度游学旅行市场报告》显示,今年全国游学、夏令营参与人数多达近1000万人次,人均消费近3万元,市场规模之大令人唏嘘,这也让一些借游学之名骗钱牟利的人蠢蠢欲动。由此衍生的游学造假、课堂以假乱真等现象不在少数,给家长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还耽误了孩子宝贵的假期时间。对此,市场监管部门也应发挥作用,对游学组织严格审查,确保好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总言之,游学的本质是为了“学”而游,而不是为了“充面子”。家长切不可随波逐流、盲目跟风,尤其是经济实力一般的家庭要量力而行,选择最适合的孩子教育方式就好,可别让看似“高大上”的游学绑架了自己和孩子的选择权。

  文/周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6/46993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