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子中心”不能“野蛮生长”

来源:红网 作者:孔令晶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08 23:16: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月子护理机构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出现井喷式发展。有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仅长春市月子中心市场增长率保守估计在20%左右。与此同时,月子中心也浮现出诸多问题。(8月8日《人民日报》)

  “月子中心”是为生产后的母亲,提供专业产后恢复服务的场所,也称为“月子会所”。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的改变,许多准妈妈或产妇都会选择在“月子中心”里面待产或者“坐月子”。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给家里人减轻照看产妇和孩子的负担,另一方面是看中了“月子中心”里的贴心服务——有专业营养师负责配餐,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帮助产妇照顾身体,讲解喂养知识,另有专业护士照看新生儿等等。

  之前光明网曾有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的“月子中心”等产后母婴康复机构,目前约有6000家,而且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这一数目仍在快速增长。但是,在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同时,这些机构还存在着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可以用“乱、患、缺、贵”四个字来概括。“乱”是指现在行业内存在许多乱象,甚至租间房子就能开业;“患”是指隐患,最大的问题就是感染;“缺”是指专业护理人才的短缺;“贵”是指价格贵。就在不久前,陕西榆林的一家月子中心有4名婴儿被感染,其中2名被确诊为败血症。月子中心等产后母婴康复机构的安全规范问题,引发了社会公众的关注和质疑。

  供需匹配是一条不变的市场法则,但是需求旺盛并不代表“月子中心”就可以“野蛮生长”。护理产妇和婴儿需要专业的技术与手法,这就需要有严格的标准来审核这些机构的卫生资质,甚至医疗资质,而且应该参照国外经验,要求相应的资格证书。对从业人员的管理也要严上加严,将从业资质作为从业标准,加强监督和检查。

  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监督和监管的责任,同时加强引导和指导,一方面规范行业行为,避免出现“月子中心”虚抬价格、欺骗消费者等行为;另一方面要让“月子中心”更加规范化,寻求地方妇幼保健部门的支持,探索“公私合营”的新路子。如此,“月子中心”才能更加合规合理地经营,越来越红火。

  文/孔令晶

来源:红网

作者:孔令晶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8/47014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