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城上搞民宿还是“歇菜”为妙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2018-08-08 23:16:2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有报道称,某民宿平台发布了一则“把家安在长城上”的体验招募通知,称将从11个国家用户中选取4组人在长城住宿一夜,地点位于北京延庆。近日,延庆区文委表示,延庆区文物保护部门未收到任何公司或机构关于此项活动的报审文件,也未审批过任何在长城上开展民宿体验活动的项目。“这种活动方式不符合长城文物保护理念,不支持在长城上开展此类活动。”(8月8日中国新闻网)

  想要“把家安在长城上”,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穿越回古代,成为一名守卫长城的士兵。然后不畏风雨雷电,不畏酷暑严寒,如同当下守卫边疆的士兵一样,当一回前线战士。

  穿越不可能,那就等同于不能在长城上办民宿。长城早已经失去了保卫边疆的作用,而如今,在世人看来,她更多的是代表着一种文物价值和精神标签。而我们国人要做的,不是“把家安在长城上”,而是把心安在长城上,努力保护她,守好她。令长城发挥好文物古迹的作用,在历史长河中更为久远地存留下去,焕发出永久的青春魅力。让长城与我们的子孙后代相伴,使她不仅能照亮古代的天空,还能照亮后人的来路。

  长城上为什么不能安家办民宿?安家者,身体和心灵托付的双重归宿;民宿者,广大游客身体安歇的处所。长城上搞民宿,其最大的破坏性在于,无论吃喝拉撒睡其中的任何一步,都会对其造成不可逆的损坏。而任何锅灶加热装置,都可能对长城基石与表面砖瓦造成伤害。若人们对于文物保护尚处于无法可依或者懵懂状态,这种举动尚可理解为不知者不怪,那么,当文物保护已经成为一种社会共识的时候,为什么还有人将“把家安在长城上”的野蛮当浪漫、把愚昧当时髦呢?所以,在长城上搞民宿,还是“歇菜”为妙。

  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方面入手,让想去“长城上安家成民宿”的人彻底死心。其一,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地方性保护法规,不给企图在长城上搞民宿的个人或经营单位、经营企业任何可乘之机,也不给留任何可钻的法制空子。如此一来,其如意算盘就无法打下去。其二,地方文物保护部门及执法部门,应当联合行动,及时制止各种违法破坏文物的行为与活动,而不是仅仅在语言上阐述利害,例如“这种活动方式不符合长城文物保护理念,不支持在长城上开展此类活动。”之类轻描淡写的劝说。如果相关部门不能采取具体措施,甚至连具体的查处行动都没有预案,又怎么能制止得了破坏长城的违法行为?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张瑜 实习生 程昱媛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8/47016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