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卫工人屡被打,相关部门当反思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2018-08-08 23: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值连日高温,酷暑忍耐让人烦躁,近日接连发生环卫工人屡屡被打的骇人听闻烂事,又为国人心中增烦添堵。就我所知,媒体披露至少三起:一起是,8月6日,郑州一小区保安因乱倒垃圾与环卫工发生纠纷,一名63岁环卫工被打断2根肋骨,多颗牙齿掉落。另两起分别为:7月27日晚,平利县女娲广场上,一位保洁员在制止市民遛狗过程中被打伤,打人者为该县人社局干部柯某父子;8月3日,桐乡一位66岁环卫工在劝阻乱扔垃圾的烧烤店女店员时,被其丈夫掌掴至轻微脑震荡。

  法治社会,公民人身权利受到法律保护;谁违法侵权,谁就要受到法律追究。既然上述事件已被媒体披露曝光,打人者自然要受到法律制裁。令人欣慰的是,三起案件的打人者都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沉重代价,几乎均受到了法条顶格处理。郑州当地通报显示:目前涉事保安已被顶格处理,按照有关法规治安拘留15天;平利警方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违法行为人分别处以行政拘留十天和罚款500元,当事人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并被免职和解聘;桐乡肇事者也被当地警方宣布拘留15天,罚款500元。

  事发后,郑州相关部门怒斥打人者:环卫工人不是你想欺负就欺负的!他们背后有我们!桐乡公安罕见“有态度”的官方通报更是赢得网友点赞。当地警方公众号一改警方惯有的克制,发布一条“别具一格”的通报:“今天没有嬉笑,只余怒骂。任何人,任何人欺凌弱势群体,欺凌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都该被社会唾弃。”这些固然让人解气,但在我眼中,其充其量只是道义声援和情感抚慰。毕竟,本不该上演的环卫工人接连被打的惨剧还是发生了。

  法律制裁也好,道义抚慰亦罢,充其量只是性属事后补救。说到底,有效地事前防范和事中监管,最大限度避免此类事件重演,为环卫工人架起安全屏障,不让他们在为城市环境美好流汗的同时,又流泪甚至流血,恐怕才是对被打环卫工人的最大慰藉。

  我注意到,三起殴打环卫工人案件虽然发生于不同地点不同时间,便起因如出一辙,都是因打人者违规在先,被打者在履行执法者劝阻处置职责时,因无执法权而“代人受过”被打。无论是建筑垃圾本具严格清运渠道,随意倾倒堆放于公共道路已构成违规,抑或是路边店向街道随意乱扔垃圾,市民在禁遛广场遛狗等不文明行为,都已逾越柔性文明道德范畴,已属明显违反地方刚性规章的违规行为。换言之,应对之,理应由地方相关监管部门“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依规及时果断作出查处,并在当地媒体公开曝光,进而形成杀一儆百以儆效尤的普遍教育警示作用。

  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的“美容师”,他们屡屡“代人受过”被打,相关监管部门也应反思。困为只有本着问题导向,藉以理性反思,弥补日常监管的短板,恐怕才能防止和最大限度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08/47016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