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动的重复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2018-08-23 23:00:07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 一位老人对前去采访他的记者说:“国内的景点都看得差不多了,以后就是出境游了。”出境游当然是很好的,可是这话似乎隐含着国内旅游景点不需要再看的意思,因为再去国内景点就是重复的。重复就不好吗?殊不知,重复未必枯燥、单调,重复也可以很精彩、生动。

  号称“百科全书”的《红楼梦》,只看一遍恐怕是不行的,非得精读、细读,多读几遍不可,越读越觉得博大精深,新鲜别致,这便是重复的力量。旅游景点恰似一本厚重的书,里面有历史,有文化,只是去过一次,恐怕顶多算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甚至连走马观花都谈不上。我个人就有这样的亲身体验:年轻的时候本来也是去过故宫博物院的,可是若问到底看了什么,竟然说不出个子丑寅卯来,几乎没有什么印象;后来又去过两次,这才稍微懂得故宫里的一点门道。像故宫这样有故事的地方,囊括那么丰富的历史文化,惟有伴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方能力求读懂故宫、走近故宫。因而,对我而言,每次去故宫,尽管重复,但是去一次有一次的感慨,有一次的收获。这也正犹如一首好歌,真不知道已经重复听过多少遍了,然而百听不厌,每每都有余音绕梁、回味无穷的感觉。再譬如,神秘的敦煌石窟,集历史、绘画、宗教于一身,即便是大师,纵然生活在敦煌,亦不敢贸然放言熟悉敦煌文化吧。

  曾听到一个故事说,在教育战线上,不免有个别老教师会抱怨说:做教师这一行,太单调了,年复一年的讲一篇课文,一年一年的送学生,教材都倒背如流了,想想都觉得没什么意思。但也有的老教师不这么看,有的老教师说:“我教了一辈子书,从来不觉得单调。每一届的学生都不一样,教学过程也不一样,即使同一课,每次教授的感受也完全不一样。这是一种生动的重复。”好一个“生动的重复”!同样的教书,会得出迥异不同的结论,奥秘在哪里?用当下时髦的话说,关键在于是否走心。任何事情,只要融入其中,就能乐在其中,就不会觉得重复是单调、乏味。

  “生动的重复”,蕴含着深刻的哲理,这给我们的人生、给“走万里路”、给我们的读书带来有益的启迪。虽然这个景点我们来过,但我们不能说对某个景点了解多么深入,因为每年的花不一样,草不一样,树不一样,季节不一样,更为重要的,是每次的心境也不一样。读书亦是如此。每读一遍,就有一遍的理解,就有新的感悟。因此,看似重复,实则是必要的重复、生动的重复、有趣的重复。所以,旅游也好,读一本书也好,重要的是要看在重复的过程中有无新的感知。实际上,人生本身就是一次次重复的叠加效应,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人生就是在重复中变得生动、精彩而有意义。重复,才能成为深度阅读、深度旅游,才可以获得更加丰厚的历史文化知识。这正是重复的魅力。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

作者:孙建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8/23/47133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