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惩戒“霸座男”不能止于“黑名单”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9-04 22:2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8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新增因严重失信行为而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247人。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孙赫出现在“黑名单”中,被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9月4日澎湃新闻网)

  高铁“霸座男”孙赫因被纳入失信“黑名单”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但是,对于这样一个道德上“站不起来”的人来说,180天内被限制购买火车票,其实际的惩戒效果恐怕不容乐观。

  此前,孙赫因在从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G334次列车上,以“站不起来”为由强行霸占另一女乘客靠窗的位置而“名扬天下”,尽管后来他也曾为自己的行为公开道歉,但其并未认识到自己错在哪里,其道歉也受到网友的普遍批评。其后,济南铁路公安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一款三项之规定,给予孙赫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

  但是这一治安处罚对“霸座男”孙赫来说,并没有让他有疼的感觉,更不要说吸取教训改邪归正了。昆山反杀案发生后,“霸座男”孙赫又开始在网上兴风作浪博眼球了,他光着膀子坐在一辆轮椅上,表情轻佻、戏谑,招呼“龙哥”帮他推轮椅。这段视频向公众公开挑衅意味十足,也证明其之前的道歉缺乏诚意。

  笔者以为,因“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的“霸座男”孙赫被纳入失信“黑名单”,这是有关部门对公众关切的一种积极回应,但惩戒“霸座男”,不能止于“黑名单”。

  因为按照正常逻辑,一个人一旦因失信被纳入“黑名单”,都会感受到强大的舆论压力,但是对于老脸皮后、做事做人无下限的“霸座男”来说,这样的“黑名单”只会停留在让围观者“爽一爽”这个层面上,对他个人的言行起不到什么震慑作用。

  有鉴于此,建议尽快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的长效机制,并出台相应的惩罚措施加以保障实施,形成常态震慑机制,限制失信者出游、出境、信贷及其他高消费行为,让失信者寸步那行,倒逼失信者提高自身文明素质,诚信做人,诚实做事。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9/04/47218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