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娘炮”咋了?“娘炮”误国论可以休矣

来源:红网 作者:陈茜雨 编辑:王俞 2018-10-02 23:0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9月1日,某知名教育类节目播出后,因节目中邀请一众当红“小鲜肉”引起吃瓜群众的热议,“请不要让这些不男不女的影响下一代”“少年娘,则国娘”“太娘,化妆化得不人不鬼”……一时之间各种评论充斥于网络,网友们在线上展开了激烈的论战,“娘炮”由是成为一时热词。

  被大家吐槽的“娘炮”究竟是指哪类人?画眼线、画眼影、大眼睛、浓口红、烫发、V脸、身材苗条,在行为上可能温柔、爱哭,甚至可能语调不沉稳等等,网友更多用来指代电视上那些受到广大粉丝热捧的、带有女性外表特征的男明星。可是,凭着这些外在特征,就能对一个人的品质下定义吗?有哪些道理由此可以证明,具备上述特征的人就将成为危害社会风气的毒瘤吗?我们为何要对这类人抱有如此大的敌意?我们对他们又了解多少?

  谚语有云:“人不可貌相。”根据一个人的外表去评判一个人未免太过于狭隘且偏激。辨别一个人是否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是否道德高尚、品行端正,并没有外表应该如何这一规范。日本导演北野武也说过:“在语言上强调要‘爷们儿’的人,反而是最没有男子气概的。”“娘”和“爷们儿”从来不仅仅是单纯从外表来判定的。

  你怎么知道,那些活跃在荧屏上的“娘炮”们,生活中、舞台下都有哪些状态?也许他们化着妆只是为了更好地呈现某个舞台效果,也许他们只是拥有柔美、秀气的长相,其实性格并非那般“柔弱”。所有这些都不会妨碍他们舞台下努力奋斗,然后赢得聚光灯下鲜花与掌声;不会妨碍他们事业成功之余热心公益,回馈社会;不会妨碍他们借助自己身为偶像的号召力,向广大的青少年、向社会宣扬正能量。

  有人评论说,现在“娘化”现象已经对青少年产生重大影响,青少年过分沉浸在“阴柔之美”中,可是在这档知名教育类节目中,这些所谓的“娘炮”都穿着正式的西装,发型妆容正常,唱着积极向上的歌曲,向孩子们宣传着正能量,这样怎么就引起网友一众的“口诛笔伐”了呢?

  每个人作为单独的个体,可以选择做一个精致的boy,化着妆、敷着面膜,也可以选择做一个不拘小节的糙汉,这是每个人对自己外貌选择的自由。每个人对美的定义可以不同,每个人的审美标准也可以不同。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更应该拥有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当整个社会只有一种美的标准,该是怎样的单调和呆板?当我们规定某一种男性外表为标准,不是在推着时代的车轮倒退?我们一方面宣扬美之多样化,一方面又把“男人像女人”当成贬义词,如此自相矛盾吗?

  我们不能说我们在生活中要推崇男生这么一种装扮、一种做派,但是我们至少应该给予最基本的一视同仁的尊重,“娘炮”这个词本身就包含一种侮辱性,我们每个人都无权用这个词去伤害谁。“娘炮”误国论实在是危言耸听!你有你的外貌自由,我可以欣赏,可以不认同,但是我们都应该彼此尊重。笔者也更欣赏man一点的男性,但是绝不会说那些奶油小生或者带有阴柔之美的男生就是危害下一代的污染源。

  一个人是否有男子气概在于一个人内在的内涵。有责任担当,有理想追求,即使这样的男生长相柔美些,也依然可以是社会里那个大写的人。

  文/陈茜雨(苏州大学传媒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陈茜雨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02/47430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