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真相”时代:别随波逐流于“情绪先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苗苗 编辑:王俞 2018-10-20 21:4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早在今年9月9日,一位名叫“刺Ytt”的网友在微博上控诉自己被网红Saya殴打至出现了早产高风险征兆,送进医院仍未脱离危险。一时间,网民们愤然攻入网红Saya的微博下,不管三七二十一开启“恶言恶语”炮轰模式。正当事件石沉大海之际,一浪又拍了上来。有网友爆料Saya并未动手,反倒是孕妇出手打了Saya,舆论间Saya竟成了受害者。(10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关于这次反转,真相还未浮现上来。事件不断在发酵,“目击群众”的言论引导着一大批打着正义旗号的网民像墙头草一般两边倒。环视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充斥着碎片化亦真亦假的信息、情绪主导的言论和偏见、病毒式信息传播速度和眨眼间就推翻昨天的今天——欢迎来到“后真相”时代!

  我们是如何打造了这样的时代?近年来,技术变革重塑了信息传播格局和传播环境。海量的信息亦真亦假都从我们眼前掠过,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这些信息一一筛选过滤,由此虚假信息泛滥成灾。除此之外,“娱乐至死”逐渐成为 “后真相”时代的风向标,部分媒体迫于流量和生存的压力,逐渐丧失了“再现事件、还原真相”的责任感,公信力逐渐消解。

  作为网民的我们,身处新媒体话语权下放的生态环境,人人都可以登上舆论台,发表自己的言论。但是,迫切想要发声,想要表达自身的我们,握着未经核实的二手信息,被情绪和偏见左右,抛却了理性实证,投向了简单粗暴的感性认知。由此衍生出的网络暴力,像失了巢的马蜂飞向每一个人。

  在这个真相滞后,情绪先行的时代,我们不应该随波逐流,任由其发展。媒体应发挥保持自身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将“寻求真相,再现事实”放在工作的第一位,发挥好引领作用,积极承担好社会责任。相关监管部门建立起网络信息核查检验机制,严厉打击“虚假新闻”。而作为主力军的我们,更应当将真相摆在第一位,尊重事实,保持清醒独立的头脑,立身于纷杂难辨的信息之中。

  文/李苗苗(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苗苗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0/47554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