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可乐灭火?安全宣传应准确实用!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2018-10-20 21:49: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两段灭火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有人分别用可乐和吸尘器扑灭了火焰,不少网友对此感到非常惊讶,并对可乐和吸尘器的灭火效果产生了争论。北京消防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乐和吸尘器并非不能灭火,但是其局限性非常大。(10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其实不难猜想,把可乐、吸尘器这样的生活用品当成灭火“神器”,多半是视频拍摄者为满足网友猎奇心理的“噱头营销”。这些视频看似方便有效,实则虚有其表。而这样华而不实的“安全宣传”,与安全教育来说,是有害的。

  俗话说:“致富千日难,火烧一日穷。”火灾之害,人尽皆知。在民众安全需求不断攀升的当下,制作安全宣传视频,也就有了一定的市场。依托抖音、快手等热门的短视频平台,用简单快捷的灭火手段吸引网友点赞,也成为了一类博取关注的“好思路”。且从评论情况看,有部分网友也认为“摇可乐、喷气泡”十分“帅气”。

  诚然,掌握一门安全技能,就多了一个求生渠道。可为了缩短播放时间,不少看似能“一步到位”的灭火短视频,大多刻意忽略了其使用前提。事实上,依照国家标准GB/T4968-2008《火灾分类》,火灾根据可燃物的类型和燃烧特性,可分为六大类,每一类都有针对性的扑救原则。若是使用方法不当,“灭火器”就有可能变成“灭人器”。

  可以看到,在广博的网络空间中,有许多打着“安全技巧”旗号的小视频。不可否认,有的的确令人感到惊奇和实在,而也有不少如“可乐灭火”一般局限性很强。安全宣传应该讲究准确和实用,若是这些大而无用的安全技能,被部分网友“信受奉行”,在关键时刻耽误时间不说,甚至会促使民众“以身犯险”,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安全教育应该是严谨得当的,视频制作者不能以娱乐大众为目的,炮制缺乏实际作用的安全教育视频。自以为掌握一点安全技巧,就滥竽充数,借网络新媒体,为自己博取关注,这也不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我们不能让“娱乐至死”的思想,污染宣传安全技巧的氛围。

  有关部门需要结合形势,加强对自制安全技巧视频的调查和处理。对一些刻意迎合民众安全焦虑,恶意制作的谣言型安全技巧,也要加大打击力度。必要时,不妨推出安全公约,要求网络视频平台严加审核,避免不良内容的扩散。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0/47554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