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隔空”猥亵更需全面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2018-10-23 23:27: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青年报》于10月23日报道了一则有关“男子‘隔空’猥亵儿童被提起公诉”的新闻。男子陈某以“赠送游戏皮肤”为诱饵,诱导四年级小学生小敏拍摄不雅照片、视频给他。并以此要挟,反复骚扰,甚至将小敏的私密视频转发他人,最后被检查机关提起公诉。

  “恋童癖”是一种病,对此除了用“药”医,还得靠法治。虽然陈某即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可网络空间当中,同类恶行也并非个例。我们在逐渐加强惩处力度的同时,更需要进一步浓厚家庭、学校、社会保护的氛围。

  也许,对不少青少年来说,获取游戏皮肤,是一种享受游戏乐趣的方式。但游戏皮肤毕竟只是虚拟产品,怎能用私密视频交换?新闻中的小敏在游戏交流群里公开留言:“求游戏皮肤,什么条件都可以。”很难想像,如此迫切和“无底线”的请求,会从一名小学生口中说出。从中,亦不难看出小敏对该款游戏的痴迷程度。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游戏成瘾”列为精神疾病。近段时间来,由沉迷游戏所造成的伤害也比比皆是。至此,有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家庭保护是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第一道屏障。孩子对一款游戏过于痴迷,家长也应该有所察觉。孩子过分痴迷游戏,以至于不惜伤害自己,家长应该反思,平时与孩子的交流是否足够。

  换一个角度思考,游戏皮肤虽然难得,可也不是天价。孩子愿意用不雅视频换取游戏皮肤,可见自我保护意识有多低。试问,在恶行被发现之前,家庭和学校的性教育在哪里?我们的思想不能停留在“谈性色变”的旧时代,家长和学校还得根据儿童的生活习惯,作出针对性的教育引导。

  过去,网络中的“面对面”交流必须配合电脑使用摄像头,而电脑和摄像头往往掌握在家长手中。现在进入移动互联时代,许多孩子都有智能手机,不法分子“隔空”猥亵的渠道变得更多也更隐秘。家长和学校需要由此入手,及时发现孩子使用手机中的不良倾向,避免孩子沦为他人操弄的“玩偶”。

  网络游戏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未成年人和成年人都可以畅游其中。而社交网络的快速发展,让不同年龄群体之间,因游戏产生了紧密的联系。陈某之所以有机会侵害小敏,也在于他们同在一个游戏交流群中。必须得承认,未成年人的心性往往不够健全,面对少数成年人的欺骗,难免失去戒心。

  虽然,不能因为网络中的威胁,而阻断儿童上网娱乐的机会。但是有关部门不妨通过阻隔不同年龄段的交流环境,避免风险的扩大。例如,以身份认证系统为依托,限制不同年龄段之间游戏皮肤、装备、道具等虚拟产品交易,要求儿童获取相关游戏资源必须通过家长的账户进行。同时,对待有未成年人进入的社交网络环境,也必须加强监管力量,避免公开性的诱导行为。

  所谓“隔空”猥亵,也是区别于身体接触的猥亵形式。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非接触性的猥亵更有蔓延之势。社会各界对此的关注和防范,不能轻视,更不能漠视。孩子的事情不是小事,有关性安全的事情更是大事,若不能构筑全面的安全屏障,很难想象会有多少儿童会因此承受终身的痛苦。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0/23/47573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