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跑马拉松抄近道,板子别光打在选手身上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2018-11-29 22:54:03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7日,2018华润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赛结束后,组委会收到一些关于比赛期间违规行为的报告。马拉松赛不止是一场奔跑,更是人生的修行;每位选手都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对体育精神和赛事制度负责。27日,组委会特发声明,将严查一切违规行为,绝不姑息!(11月27日澎湃新闻)

  参加马拉松本来是为了挑战自我,但这种抄近路的参赛行为,却为了成绩不要诚信,已背弃了体育精神,让马拉松比赛变了味。为此,对这些抄近道的马拉松选手,严查违处并不为过。但是,指责作弊选手之余,有关部门还应深思。

  马拉松赛场上不乏走捷径的先例。如,2014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惊现三人“接力作弊”;2015年肯尼亚内罗毕国际马拉松比赛,28岁男运动员用作弊办法取得第二名;2017上海国际半程马拉松赛,30317参赛者佩戴比赛号码布和计时芯片,采取骑共享单车和跑步结合的方式到达终点;等等。凡此种种,足以提醒我们,组织赛事马虎不得!

  虽然我们都提倡诚信,但诚信不能仅凭自觉。此次深圳南山半马比赛,并非个别选手违规。赛后有监控显示,在赛道折返路段有部分选手直接穿过绿化带“抄近道”。可以想见,在比赛的白热状态下,有选手做出了错误示范却没有得到及时制止,在赛场上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从而让更多人盲目跟风,也加入了这一队伍。

  大量选手抄近道,不能单从诚信找原因。值得思考的是,活动组织是否周密细致?在这一场比赛中,路线由两条道路合成,道路中间只有一条绿化带隔开。这样的规划确实为不诚信的跑友提供了“空子”。对于这一“空子”,组织方是否事前考虑到?是否做想过如何避免选手抄近道?是否加强了此处的现场盯控?很显然,过于明显的“空子”其实也是一种“诱惑”,为选手不公参赛创造了条件。

  这一现象暴露出赛事主办方在规则制定和细节处理上的不足。近年来,马拉松赛事越来越频繁,为了吸引更多人参赛,也有不少城市以“圈钱”为目的,降低参赛门槛,却疏于赛事组织。如,前不久第一个冲过终点线却被判无效成绩的李子成;因为比赛志愿者两次递国旗,导致无法拼尽全力冲击冠军的何引丽,都暴露出马拉松主办方还需在组织上多花些功夫,避免低级的错误。

  举办马拉松,不仅能传递体育精神,也能展示城市文明形象。希望举办者能多一些未雨绸缪,多一点过程监管,让赛事更有严肃性,让选手有诚信,让公平而有质量的比赛成为弘扬体育精神、展示城市形象的魅力窗口。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1/29/47842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