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致祸”还需靠手机的发展来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王俞 2018-12-03 23: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魔性的手机,不仅伤害了人们的视力,影响了健康,分散了注意力,更会在不经意间吞噬掉鲜活的生命。2017年5月27日晚上8时左右,中山市一位行人未按交通灯信号横过马路,并在横过马路时使用手机,结果与行驶中的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乘客死亡。日前,该行人被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依法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12月3日《北京晨报》)

  脱口秀演员李诞曾说:“发展的问题还要靠发展来解决。”同样,手机是科技发展的产物,它的诞生源自于人们对便捷通讯的迫切需要,从有线电话到BB机,从大哥大到如今的移动智能,一路走来,手机不仅解决了即时通讯的需求,更为我们带来了海量的信息,至此,我们不得不感谢手机为我们带来的各项福利。

  不过,智能手机的流行,虽然改变了我们接收和传播信息的方式,提高了工作、办事、学习等方面的效率,但使用不当的后果也不容忽视,如毫无预兆地撞在电线杆上,毫无意识地坐过了站,甚至毫无察觉的违法致祸。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00到2011年间,行人因手机分神事故中预计共造成了超过1万人受伤。其中在事故发生时,大多数人是在用电话聊天,12%在发短信,接近80%都是因为摔倒而受伤。

  辩证地看待科技与发展,它们在提供服务,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某些问题与事件的“罪魁祸首”。虽然根本原因还在于使用者的不当操作,但之所以会出现这些不当操作,还源于人的心理与情绪不可控所致。

  所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可以有效杜绝腐败,同理,解决心理与情绪问题,除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倡导情绪管理、文明出行之外,“把工具关进安全的笼子里”则是杜绝手机致祸更直接且有效的方式。诚如让一名路怒族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无论他的情绪有多失控,只要他无法对交通工具实施操作,便可有效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

  如何将手机关进“安全”的笼子里?通俗而言便是让手机不为祸,这还需更加智能化的科技来解决,诚如老司机无法凭借经验杜绝停车时的刮擦情况,但停车雷达、倒车影像直至自动停车等科技的出现,不仅避免了许多人为之祸,也更好地保护了我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手机亦如此,欲要解决行人看手机酿悲剧的问题,首先便要让手机能更好的感知危险,从而根据实际情况来有效应对和解决危险。为此,我们催促手机开发商们、研发者们、设计师们将更多精力投注于“感知与应对危险”的功能上,尽快创新升级出“安全的笼子”,让消费者们无法在“危险情景”下操作使用,通过科技的“外力”来强制合理使用。

  “手机致祸还需靠手机的发展来解决,在LED的人性化提醒以及立法建规严肃惩处的同时,相关部门不妨运用宏观调控手段多鼓励商家们致力于“把工具关进安全的笼子里”,引导市场更倾向于“感知与应对危险”的功能,从而倒逼科技创新与进步,在发展中让手机变得更智能、更安全、更贴心。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

作者:程彦暄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3/47865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