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人的一脚“乌龙”飞踹,却让人倍感欣慰

来源:红网 作者:王莹 编辑:田德政 2018-12-08 15:31: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重庆市永川区一幼儿园在进行防暴演练时,一名安保人员用钢叉控制了由家长扮演的歹徒。而这一幕恰巧被一位路人看到了,这位男子正义感爆棚,误以为真的发生了歹徒袭击幼儿园的暴力事件,于是二话不说,对着假扮的歹徒飞起就是一脚,将其踢翻在地。周围的工作人员急忙解释“演习!是演习!”这位男子才知道自己产生了误会,不好意思地向被踢倒在地的家长致歉。

  虽然这位路人是由于没有搞清楚状况,而闹出了乌龙,但这种“路见不平一声吼”的热心反应,仍然是值得肯定的。虽然这是一场误会,却也让人倍感欣慰。毕竟,在2岁女童小悦悦因路人的漠视悄然结束生命的今天,在无助女孩迎着人群的起哄声从高楼纵身一跃的当下,这种朴素的正义感和勇气,显得那么的难能可贵。

  一百多年前,鲁迅先生看到国人目睹同胞被杀而无动于衷,毅然弃医从文,决心用笔唤醒麻木的中国人。一百多年后,看客心理依旧存在,并且根植于很多人心中。看客心态是指人们像看戏一样对待身边发生的事情,对当事人没有理解与共情的心理反应,而是冷漠麻木地围观,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看到老人路边跌倒选择忽视,看到歹徒大庭广众之下抢劫选择回避,看到有人骚扰女性选择沉默,吝啬伸出自己的手。

  究其原因,首先是旁观者效应在作祟,无人伸出援手的原因恰恰是因为围观者众多,责任被分散了。对于这一点,高震东先生曾经表示,我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匹夫就是大家,大家有责也就是所有人都可以推卸责任,这是一种社会懈怠。正确的教育应该是“天下兴亡,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负责。

  可是通过网络上人们对于冷眼旁观现象一边倒的批评声,可以看出主流道德依然是善良的,甚至有很多人对旁观者效应感到深恶痛绝。那么是什么让人们采取了袖手旁观的态度?笔者认为是由于道德回馈机制的缺失,也就是“好人有好报,恶人有恶报”这句话不再百分百成立。一个良效型的社会本应是惩恶扬善、赏罚分明的,可如今在不少情况下,行善之人非但没有回报,还会受到讹诈,陷入百口莫辩的境况,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人们对德福一致的信仰产生动摇。大部分人并没有主观作恶的想法,更多的是为了规避不必要的风险,选择了躲避。

  而这次路人见义勇为的精神和“该出脚时就出脚”的勇气,虽说是一个“乌龙”事件,但也给了我们正面的引导。我们都希望当面对真的暴力时,能有更多的人站出来见义智为。可这份美好的祝福这并不能只依赖于我们心中的祈愿,更多地应当落实到具体措施上。

  首先,媒体要加强舆论导向,通过社会舆论建设提高人们的道德水平。道德作为一种软约束力,其作用的发挥主要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和内心信念。其中,社会舆论是化解道德冷漠的重要手段。良好的社会舆论可以培养人们善的情感,同时抑制恶的情感和行为的产生。其次,政府部门要加强道德赏罚,确保德福一致。克服德福背离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建立一种良性的社会道德赏罚机制,让为善者的德行收益大于失德成本,使有德之人必有福;为恶者的德行收益小于德行成本,使无德之人必失益。这种社会制度将会使德福背离现象失去其存在的现实土壤,从而得到有效的遏制与克服,进而激发民众向善的决心和意志力。

  文/王莹(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8/47901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