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根治“霸座”陋习要惩戒和教育两手抓

来源:红网 作者:汤鹏 编辑:田德政 2018-12-08 16:51: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包头开往大连的K56次列车上,又出现一名“霸座女”。与此前“霸座”后果不同的是,这位乘客的拒不让座,换来了更加严厉的行政拘留处罚。这也是首个因为霸占列车座位被大连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的铁路乘客,不少网友为当地铁路警方的行为点赞。(12月8日中国之声)

  “正义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用这句话来形容此次“霸座”乘客首次被拘事件实在是再贴切不过了。

  继今年8月份高铁“霸座男”孙某之后,各种“霸座男”“霸座女”纷纷涌现,甚至出现外籍旅客“霸座”事件,其“霸座”行为也是大同小异,轻则张口辱骂,重则撒泼耍赖,无视规则,藐视法律,给正常的铁路运输秩序和其他乘客的出行体验造成严重的影响,让人们为“文明”而担忧不已。

  每每“霸座”事件发生后,列车工作人员和乘警按照规定先是以劝导为主,但面对霸座者的无理取闹,列车工作人员也是束手无策,文明礼貌的劝导根本无法打动霸座者的铁肠石心,最后的处罚往往是以罚款200元并限制180天内不能购票乘车而告终,霸座者不痛不痒,这样的处罚更像是为了应对公众舆论所做的处置,而没有起到惩戒的作用。此外,也有一些“霸座”事件以调解、道歉、补票等形式处理,霸座乘客没有受到行政处罚,极小的违法成本进一步助长了一些霸座者的嚣张气焰。

  列车上屡屡出现“霸座”事件早已激起了社会舆论的千层浪,让人们深恶痛绝。此次K56次列车上的“霸座女”首次被拘则给予了霸座者们一次迎头痛击,实实在在地下了一剂猛药,让不少网友纷纷点赞。

  然而,若想彻底根治霸座陋习,刑拘不是持久办法,而应该惩戒和教育两手抓,不仅要加强立法,加大惩戒力度,增加违法成本,还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让霸座者意识到违法的后果,并利用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文明乘车,从思想上纠正,从源头上根治霸座陋习。

  对于“霸座”行为,无论是铁路还是政府相关部门均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而不能蜻蜓点水式的处理,变成治标不治本,必须要严厉打击,矫正思想,还人们一个文明礼貌的出行环境,还铁路一份有条不紊的运输秩序。

  文/汤鹏

来源:红网

作者:汤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08/47901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