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素质缺失:无关经济基础关乎个体权利观念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智宇 编辑:田德政 2018-12-12 23: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丹麦摄影师安德烈亚斯·维德(Andreas Hvid)携女性友人,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登上了埃及胡夫金字塔。这段在夜间拍摄的时长近3分钟的视频中,一对年轻男女,登顶胡夫金字塔。女子静静远眺后,突然一言不合脱去了上衣,视频以两人赤裸拥抱的静止画面结束。(12月9日 观察者网)

  日前,丹麦的这对情侣偷攀金字塔后,发布在塔顶拍摄的裸体合照,一时间登上各大媒体热榜。在部分人的眼里,总是认为发达国家的国民素质相对高一些,不会作出如此有伤大雅的行为。可此类事件却是实实的发生了,并非此一例。我们该如何去看待发达国家国民此种行为?

  诚然,以偏概全,用个别案例去推测整个群体的普遍情况固然不会准确。但仔细翻阅近几年新闻类似的素质缺失现象并不在少数。

  长城城墙上英文日文的留言逐渐引领“风骚”;千岛湖景区三名法国籍男子无视警告牌执意一展“泳姿”;旧金山成立了城市清扫大队与粪便“战斗”等等诸如此类的新闻已经不再是奇闻,各大景区随意浏览也能见着不少“进口”的痰渍。素质缺失的问题已经不再是发展中国家的专属。那么让我们不禁产生疑问,社会经济发展程度尚不能成为素质高低决定性因素,那么又是什么因素在其中扮演着主角呢?

  有人说,经济基础较差的国家低素质现象就是比发达国家多发,这不能否认。但这种观点仅仅只是把缺失素质这一问题简单的总结为随意大小便,随意吐痰,随意扔垃圾。在发达国家中,素质缺失的现象只是换了种表达方式,所蕴含的本质是一致的。

  大街上一些整蛊行为,博人一笑,我们只看见了欢快的场面而忽视了给行人带来的不便。为了“艺术”,站在文物上拍照,忽视警告牌显眼的提示。“大家都这样”,“这样做又不违法”成为这种行为最好的“辩护词”。在一些人看来这是自我意识的觉醒,这是突现自我个性的行为,这与缺乏素质是不会交集。但是归根到底我们口中的素质本质就是个人权利和公共利益相互协调平衡的产物。个人缺乏素质正是个人权利观念的无限膨胀压过了对公共利益的保护意识。我做我的,只要不触碰底线,这就是我个人自由,这就是在强调个人权利的特殊性和唯一性,忽视了人本身的群体性和社会性,更是对公共利益包含了他人利益这一事实的践踏。

  经济较为落后国家的国民对于个人权利仅仅是考虑如何不受侵害,发达国家的国民考虑的是如何使个人权利更加突现。个人权利观念在这里仅仅只是涉及大小比较,它其中蕴含的内容并不重要。落后国家的国民个人权利观念膨胀后,对于食物,对于基本生活保障渴望会冲破对公共利益的敬畏。但同样,终有一天完成了经济积累,迈入发达国家后,国民对于个人权利有更特殊的需要时,一样会看淡对公共利益的维护。说到底问题关键在于个人权利观念膨胀大小,经济发展只是将外表形式做以转变,内核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

  “良心是由人们的认识和全部生活方式决定的”。人们的认识光靠自身理解和探索是不够的,制度引导同样至关重要。一些发达国家已经认识到了这点,制定了许多在外人看来过重过严的管理措施约束着个人权利观念的膨胀,这正是对于素质缺失问题最正确的解决办法。无关乎财富多少,教育普及多少,一种引人向上向善的制度才是能够约束个人权利观念膨胀的利器。

  文/张智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智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12/12/47924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