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点也是“考点”,莫让节日变“劫”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吉明 编辑:田德政 2019-01-07 22:00:3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多地查处的16起典型案例。这是该专区开通“每周通报”以来的第一期集中曝光。据悉,该专区将分4次集中对各地查处的“四风”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每逢节日必“肃纪”,驰而不息纠“四风”。自2014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每到关键时间节点,就开设专区对各地查处的“四风”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既释放了作风建设一抓到底、绝不松懈的强烈信号,也对各级干部起到了较好的警示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尽管作风建设越抓越紧,也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但一些单位、一些干部却并没有彻底除掉思想上的“灰层”,甚至片面认为“过节可以放松一下”,吃点喝点拿点发点“不算什么”,以至于在“不以为然”的“人之常情”与“礼尚往来”中,使节日变成了“劫”日,最终受到了党纪处分。

  此次通报的问题,包括私车公养、超标准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等多种类型。虽然看似都有新表现,实则都是老问题。这就反映出,“四风”等问题具有高度的顽固性、变异性、传染性,更是节日“易发症”,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持之以恒防止反弹回潮。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对党员干部来说,节点也是考点,越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越是要严防被“人情”撞腰、被贪欲“绑架”。正所谓,“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而实际上,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会有破纪越矩之祸,也往往都是从过节日的“吃吃喝喝”开始的。而当贪欲闸门一旦打开,就必然难逃堤坝坍塌的命运。

  贪而弃义,必为祸阶;干净过节,最是心安。节日期间,如何处理礼与贿、情与法的界限,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品格考验。党员干部要坚持“过节”的正确打开方式,就要念好自律守纪的“紧箍咒”,真正筑牢杜绝奢靡、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努力让每个重要节点都成为作风建设的“加油站”。

  文/李吉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李吉明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07/48071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