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长明白“孩子会是平凡人”,这样去做吧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2019-01-10 20:53: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863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6%的受访家长能接受孩子将来是个平凡人,65.1%的受访家长认同做好本职工作,平凡生活也能出彩。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日对媒体表示,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迅猛生长的中产社会,在子女教育的理念上,也趋向理性。不再希望子女太累,至少不要像自己一样太累。子女难以实现的,何必强迫子女替自己实现呢?孩子将来当普通人挺好!

  家长在对孩子的期望上“理性化”,也是社会发育越益成熟的表征。在各种匮乏的前现代社会,当医生、科学家、教授等的毕竟太少,“望子成龙”意味着做一些当时看起来比较高端的职业。而改革开放四十年后,从事这些职业的人已经很多了,自然也成了“平凡岗位”了。所以某种程度上说,“孩子将来是个平凡人就好”,未必意味着“对孩子的实际要求就降低”了。

  愿家长们“能接受孩子将来是个平凡人”,转化为一种淡然理性的心态。众所周知,当前社会的激烈竞争,无限下移到低龄层。“赢在起跑线上”,或者说担心孩子“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导致基础教育甚至学前教育领域有竞争失序之嫌。越是大城市,各种课外辅导班越是火爆,反映出不少家庭“就是怕孩子竞争上跟不上”。其实,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一些望子成龙的虎爸虎妈们拉快了节奏。如果大多数家长真正接受“孩子平凡论”,意识到人生不是短跑也不是马拉松,而是“朝着不同方向走”,让孩子按照天性特点发展,很可能我们的教育更接近教育的本义——教育即生活、生长,实现人的充分发展,而不是被分数、考试、竞争桎梏。

  孩子将来是平凡人,明白干那一行,都能出彩,都能实现人生价值,都能赢得别人的尊重你。朝着这个方向教育孩子,大体不会错的。何必给孩子起无比生涩难写“本想让孩子与众不同而实际上让Ta在今后的生活中苦不堪言”的名字呢?当孩子只盯着那些成绩更好的人而对身边的其他优秀视而不见,就要提醒TA“三人行必有吾师”了。把所有人都赶上文化课考试决胜负的惨烈竞技场上,是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中国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可却培养不出足够的适应产业升级的工匠、技师,还不是因为“家长认为孩子做技工丢人”?教育是唤醒,是给孩子足够的选择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并从中得到快乐和满足感,教育不是培养大人物,而是让每个人意识到“我本平凡,平凡的人做平凡的工作,能做出不平凡的成就,并因此快乐”。

  大多家长接受“孩子会是平凡人”,那就这样去做吧。教育即生活,即成长。教给孩子如何像个平凡人一样生活工作这一项上,我们的教育体系中欠缺的可不少。最近媒体报道,大城市很多小学生从未在学校拉过大便,有憋大便习惯的小朋友超出90%,不排除学校厕卫条件因素,但孩子像正常人一样吃喝拉撒能力也太欠缺了吧,而他们中的大多数成绩很棒啊。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9/01/10/48087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