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华学姐”错了,但不要攻击女性的敏感

来源:红网 作者:汤斯麟 编辑:陈乘 2020-11-23 21: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一个“清华学姐”,将女性群体再一次推向舆论巅峰。

她确实错了,不是简单的错,是法律层面之错,未弄清事实就想让人社交性死亡,真是可怕。名誉权被严重侵犯,那个受害男生是可以通过法律维权的。基本是非很清楚,这篇文章想说的是另外一个问题,虽然女生已经为她的错付出了相应的代价,但网友的狂欢仍没有停下的迹象。一部分网友依旧在网暴该女生,另一部分则不再把话题对准“清华学姐”,而是广泛地对女性的敏感进行批判,各种冷嘲热讽。

动不动让人“社交性死亡”不可接受,但女性的敏感也不可接受吗?

性骚扰过于难以定义,但一切性骚扰的指控都指向了“令人感到不适的,与性有关的行为”。盯着私人部位、低俗的黄色笑话,只要引起对方不快,其实都可以被列入性骚扰之列。女性的敏感,是对这种“不快”的表达。

根据2017年广州性别教育中心和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合作进行的《中国在校和毕业生遭遇性骚扰状况调查》,近75%的女性受访者遭受过不同程度的性骚扰。以上数据反应,大部分女性的日常生活都会被“性”造成不愉快。这种不愉快无法被法律界定,但又切切实实地造成了心理伤害,因此只能诉诸于口,以寻求宣泄。

事件中的女生表示,她确实感到被冒犯才有后续行动。那一刻的不适,其实已经足够支持她去表达——感到不适还选择隐忍,是对整个女性群体的不负责。在确实感觉到不适的情况下,说出“请不要触碰我的臀部”,其实是在向对方强调自己的底线,防止其他女性遭受同样的不快,以维护整个女性群体的权益。敢于表达不适,是值得鼓励的。

既然一方可以开黄色笑话、主动进行身体接触,另一方自然就有表达反感的自由。这是权利的平等。无奈微博上一条“女的好可怕好阴险,男的要保护好自己,离女的最少半径30怎么样?”的讽刺评论,已经把女性的敏感贬低得一文不值。当网友对女性的敏感进行调侃和嘲笑,其实是在弱化女性的反感,仿佛对女性按下了静音键。

特别害怕这起事件中的不当表达,影响到女性的正当表达,对女性反性骚扰按下静音键。女性敏感,说明社会仍然未能给予她们足够的安全感。在车上补觉时被揉捏大腿,反被质问为什么没有马上醒来;在画室写生遭从后搂抱指导,却被认为是正常的身体接触,如果社会还要求女性在“感到不适”后搜集证据证明自己并非“过度敏感”,说明自己“真的有被骚扰”,未免太过苛求,会扼杀了女性的自我保护本能。

在没有感同身受的语境中,只有大胆地说出来,才能为彼此提供一个平等共处、不受侵犯的尺度和空间。女性的敏感从来不是控诉,而是再正常不过的情绪表达。这个清华学姐错了,但错不在敏感,而在违法和侵权。所以女士们,稍微敏感一点也没关系。尊重法律,尊重事实,也尊重自己的感受,用法律保护好自己。

文/汤斯麟(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汤斯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99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