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四风”问题要勇于自我揭丑

来源:红网 作者:朱海滔 编辑:叶鹏 2013-07-04 00: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在上海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到,任何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都是有私心杂念的表现,本身就是思想认识上出了问题。”要相互帮助查找,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接受批评。“只有无私无畏,找准问题,直面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才可能开局良好、才可能成功。”(7月3日《新闻晨报》)
  
  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古代思想家就有“吾日三省吾身”的名言,强调“君子”要有经常检讨自己、批评自己的风范。毛泽东同志也曾自豪地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他把批评与自我批评比作“扫灰尘”、“照镜子”、“洗脸”,作为防止政治微生物侵蚀的有效方法,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使党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有力武器。
  
  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党,因此没有必要也不应该隐瞒自身的缺点和错误,也不害怕揭露自身的缺点和错误。可以说,能否敢于自我批评,是每个党员自身素质的基本要求,是衡量一个党员是否合格的试金石。但现在,有些人却把自我批评看成是“出自己的洋相”、“戳自已的伤疤”觉得在别人面前“丢份”、“掉价”,因而敷衍了事,避重就轻,不进入思想,不切中要害,总在不痛不痒和细枝末节的问题上兜圈子。从而使自我批评流于形式,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其根源就在于宗旨观念淡漠、个人利益至上。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德高望重的周恩来总理生前也经常主动地检查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他告诫我们:有错误要逢人便讲,既可取得同志们的监督帮助,又可给同志们以借鉴。世界上没有不犯错误的人,各级党员干部在工作过程中,缺点无论大小、问题不管轻重,都是客观存地的。拿起自我批评的武器,正确认识并主动坦诚地摆出来,请大家帮着找准“病眼”,可以收到”会诊“之效,有利于对症下药,根除“病灶”,这是求之不得的好事。自我批评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看起来是保护了自己,殊不知“小疾”因敷衍而不能根除,“大病”因护短而掩盖起来,保护的恰恰是遗害无穷的“病菌”、“病毒”。这样做无异于在自己的人生路上埋下了一颗颗定时炸弹,一旦“爆炸”,危害必将更为深重。
  
  如果说听取别人的批评是我们前进的外在推动力的话,那么自我批评则是内在推动力,有了这种推动力,我们才能有自我净化和提高的能力,才会不断克服自己的缺点,从失败中吸取教训,重又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来;使自己成为一个道德高尚、品质纯正的人,带领人民群众建设和谐社会。所以,自我批评的武器不能丢。
  
  但敢于自我批评,并不容易,这需要有触及灵魂深处的正气、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还要有面对同志批评应该具备的大气。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地给自己把脉、诊断,找出真毛病、改出新气象。只有这样,才能看到自己看不到的或以为不然的缺点和毛病,从而真正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文/朱海滔

来源:红网

作者:朱海滔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04/30642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