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白云反贪掀开权力寻租面纱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国 编辑:叶鹏 2013-07-10 00: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广州市纪委在几天前的一次会议上公布的最新数据,时隔一月,广州白云区被立案查处干部已由上62名上升至81名。6月20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今年5月底,共立案查处该市白云区62名党员干部,其中涉及市管局级干部4名、处级干部19名、科级干部11名、村社干部28名。(7月9日新华网)
  
  白云区官场发生这次大地震的主要原因是在“两违”(即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建设中受贿,也就是这81名干部均涉嫌权力寻租。干部手中的权力本是人民群众赋予的,是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的,而白云区落马的这批干部并没有意识到公权私用的危险性,放松了自身的警觉性,收受贿赂断送前程。大批官员落马印证了难以战胜的敌人永远是自己。
  
  白云区“两违”建设屡禁不止,一方面由于积弊已久,另一方面则因干部腐败导致查处违建不力,一些村社干部不仅自己带头违法建设,还通过贿赂使违建不被拆除。有些村官拿了300万元还说不知在受贿,这种卖萌实在让人心寒,总以为出事以后用不懂法忽悠群众,可想而知,这些干部的思想意识多么浅薄。
  
  白云反贪是我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初步胜利,揭开了各级官员权力寻租的面纱,我们应当按照习总书记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的要求,一鼓作气,进一步推进打击权力寻租的腐败问题,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权力寻租产生有其深厚的社会根源,因此打击权力寻租腐败,要从根本上入手。客观上权力过分集中、监督制约机制缺失、法律制度不健全,权力寻租主体权衡公权私用所得利益和应付代价时,容易偏向于利用手中权力谋取巨额利益。主观上某些官员“四风”泛滥、拒腐防变能力不足。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在建立健全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机制,建立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强各级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
  
  各级干部必须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管好手中的权力,用好手中的权力,真正做到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如果心怀当官发财的怪胎,必然走向腐败的深渊不能自拔。坚定的信念犹如人生前进的灯塔,失去了信念必然迷失方向,误入迷途而无路可返。领导干部应该有工作苦一点,生活简单一点的生活定力,遇事多想想自身的权力来自何方,能否滥用权力谋私利。
  
  白云反贪给各级干部敲响了拒腐防变的警钟,各级官员要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机,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把过去的不良作风改一改,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民务实清廉。相信,白云反贪只是冰山一角,白云反贪的初步胜利揭开了权力寻租的面纱,在不久的将来,还有其他地方的某些官员落马。作风不正的官员收敛一点直至端正作风,才是避免乌纱帽落地的根本之策,寄希望于侥幸心理必然万劫不复。
  
  文/李梦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梦国

编辑:叶鹏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07/10/30709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