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革节庆陋习的命要“快狠深”

来源:红网 作者:朱宸睿 编辑:易木 2013-12-31 00: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禁元旦春节期间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这是继中秋、国庆之后,中央纪委再次于节前发出通知以及时刹住不正之风。中纪委释放出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亦反映出狠刹节庆陋习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节庆陋习隐藏着人人喊打的“潜规则”,其形成由来已久、其观念根深蒂固、其惯性上行下效、其危害关乎人心向背,不可小视,必须不等不靠、不拖泥带水,毫不含糊地根除。
  
  革除节庆陋习要快。节庆陋习形式多样,纷繁复杂,群众反映强烈。节庆陋习无孔不入,隐蔽性强,总是和人情世故相联系,和联络感情相依偎,打着促进工作的幌子,把个人私心杂念强加到工作中,把个人行为披上公家的外衣。要革节庆陋习的命就要有快刀斩乱麻的勇气和智慧,要果断坚决的对照党的优良传统、政策文件和“八项规定”把陋习找出来,剔除去,要对照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要求全面抓落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行动,不能蜻蜓点水,更不能“去粗取精”,要不分部门、不看地域、不论级别,对影响脱离群众的不良现象、影响党的形象和权威的节庆陋习来一次“全面体检”和“大扫除”。
  
  革除节庆陋习要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节庆陋习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扬汤止沸只是小修小补,不能把问题彻底解决,而且容易把问题掩盖,使小问题长成大问题。要革节庆陋习的命必须釜底抽薪,把制度建好。邓小平同志曾说,制度起决定作用,好的制度使坏人无法干坏事,坏的制度下好人也可能干不好的事。建制度就是要把滋养陋习的土壤铲除,把培养好作风、好风气的风向标竖起来,用起来。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制定新制度、完善旧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制度。中央制定的“八项规定”是整治节庆陈规陋习的重要武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行性,必须继续落到实处,党的一些重要规范性文件和党内法规,也是解决陈规陋习的重要保障制度,同样要确保执行到位。
  
  革除节庆陋习要深。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节庆陈规陋习的根源往往是思想信念与人生价值观错位,使其思想脱轨、行为变向。革节庆陈规陋习的命首在端正思想,“吾日三省吾身”,党员干部要时刻思考权为谁谋,怎样谋权,是为私,还是为公,是为利用权,还是为民用权。要从实际出发,大兴求实之风,摆脱“假大空”羁绊,把心思向为民服务聚焦,各项工作向为民服务用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倾注真情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在真情真干中为自己“挣面子”。要坚决破除“官本位”思想,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接地气,聚人气。要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文化影响,提高精神境界和审美情趣,保持昂扬向上的健康生活方式,远离奢靡放纵,崇尚勤俭质朴,让“为民务实清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根除节庆陋习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唯有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遏制陈规陋习滋生蔓延,纯洁党员干部队伍,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凝聚人心,才能为党的蓬勃发展,国家的长治久安,“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提供强有力的基础。
  
  文/朱宸睿

来源:红网

作者:朱宸睿

编辑:易木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3/12/31/32391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